北京大学仲跻昆教授荣获谢赫·扎耶德图书奖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仲跻昆教授荣获“谢赫·扎耶德图书奖——第五届文化人物年度奖(20102011)”,以奖励他致力于阿拉伯语教学与科研长达半个世纪,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阿文化交流所做出了重大贡献。颁奖仪式拟于2011316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仲跻昆教授将应邀参加这一盛典。
谢赫·扎耶德图书奖是国际阿拉伯研究的一个重要奖项,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哈利法200610日设立,以阿联酋前总统扎耶德的名字命名,以表彰在阿拉伯文学写作、出版、发行和翻译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人士。该奖包括国家发展建设奖、儿童文学奖、青年作家奖、翻译奖和文学奖等9个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该奖项邀请埃及、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巴林和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著名作家和文化名人组成咨询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奖事宜,每年4月底接受候选人报名,次年3月公布获奖结果。


\
 
图为仲跻昆教授
仲跻昆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担任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中阿友协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阿拉伯作协名誉会员等职务。
主要著述包括篇幅长达100万字的《阿拉伯文学通史》,内容从阿拉伯古代最早的诗歌一直延续到当代文学的各种体裁,涉及现当代18个阿拉伯国家的作家和作品,西方学术界与阿拉伯各国文学评论界都尚未出版如此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还包括《阿拉伯:第一千零二夜》(《二十一世纪世界文化热点》丛书之一)、《阿拉伯现代文学史》等。译著有《埃及现代短篇小说选》、《难中英杰》、《库杜斯短篇小说选》、《一千零一夜》、《纪伯伦散文诗选》、《阿拉伯古代诗选》等诗文、小说。他参加编纂的重要著作包括《阿拉伯语汉语词典》、《汉语阿拉伯语词典》等语言工具书,还为《东方文学史》、《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文学卷》、《东方文学辞典》等撰写了有关阿拉伯文学、文化部分章节与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