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筑波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协议

       经过双方友好协商和相互努力,近日我院与日本筑波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签署了学术交流及合作协议书。该协议书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程朝翔院长与筑波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川那部保明科长签字。依据该协议,双方日语专业等学科将在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互访、共同研究、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为拓宽彼此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教育水平做出贡献。筑波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沼田善子教授、青木三郎教授、小野正树准教授、佐佐木勲人准教授等为该协议的签署付出各种辛勤劳动和努力。外国语学院赵华敏副院长积极促成此事,日语系彭广陆教授、于荣胜教授、李奇楠副教授等给予大力支持。
       筑波大学是日本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迄今已有139年的历史,前身为东京高等师范大学,创办于1872年。与日本传统大学的学部与学科制不同,筑波大学采用学群、学类和专攻领域等新的教学组织形式,以及新的研究组织形式——学系,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广阔的学术视野和进行跨学科研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