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高师迪迪埃教授应邀来访

应法语系的邀请,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及巴黎第八大学教授迪迪埃(Béatrice DIDIER)女士五月访问北京,并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活动。迪迪埃教授是法国18、19世纪文学专家,主要从事女性文学、文学与音乐、自传体和日记体文学、法国大革命时期文学、浪漫主义文学等专题的研究,同时担任法国出版社多种学术丛书的主编,另主编出版有《夏多布里昂作品全集》、《乔治桑作品全集》等,现正在主编《世界女性创作者辞典》,北大法语系多位老师参加了该辞典“中国女作家”部分的词条撰写工作。迪迪埃教授于1990年和2002年分别荣获法国教育勋章和国家荣誉勋章,曾在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牛津大学客座讲学,享有广泛的国际声誉。 迪迪埃教授与北大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有着长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在担任巴黎高师文学系主任期间,她促成了巴黎高师与北京大学的校际交流合作项目,目前正在与北大法语系博士点联合培养博士生。
5月,迪迪埃女士又一次来到北京大学,作为法方导师参加联合培养博士生冀可平论文《勒克莱齐奥作品中的女性声音》的答辩,这已是她来北大参加的第三次联合培养答辩。在5月20日的论文答辩会上,迪迪埃教授谈到,北京大学与巴黎第八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冀可平同学的博士论文是两所大学合作成功的又一范例。
\

迪迪埃教授在北大期间,于多个场合同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此外,在法语系秦海鹰教授的积极促成之下,她还应邀为两所北京市属高校举办了不同主题的学术讲座。在5月19日为首都师范大学所做的题为《法国文化今夕》的讲座中,迪迪埃教授回顾了法国文化的历史渊源,概括了法国文化的主要特点,更着重介绍了当代法国在弘扬文化方面所做的各种努力,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全面勾勒了法国目前文学、艺术、思想、新闻等领域的发展现状。
\

5月25日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所做的题为《女性写作》的讲座中,迪迪埃教授以其广博的学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对法国女性文学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梳理和讲解,并就“女性写作”这一主题与二外法语专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两场讲座均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

 
迪迪埃教授此次访华活动得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资助。
北大法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