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仲跻昆教授再获国际大奖

       20111011,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阿齐兹国际翻译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励骏酒店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著名教授仲跻昆因其长期从事阿拉伯文学研究及在翻译阿拉伯文学作品中的突出贡献荣获该奖项的荣誉奖。中华人民共和文化部部长蔡武、沙特阿拉伯王国外交副大臣阿卜杜阿齐兹亲王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


 

论坛上,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市市长穆罕默德·本·易卜拉欣 ·苏维勒博士就“穆斯林与阿拉伯解码学及密码学的起源”;北京大学仲跻昆教授就“译介对增进各民族间文化关系的作用,以中阿关系为例”;埃及学者侯萨穆丁·穆斯塔法博士就“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与翻译”发表演讲。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就上述议题及所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该奖项的系列活动之一,第四届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阿齐兹国际翻译奖论坛,于20111011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译介对增进各民族间文化关系的作用”。来自北京大学及部分在京高校的师生代表及外交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2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总监费萨尔、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副总监宰德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付志教授主持。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阿齐兹国际翻译奖评审委员会认为仲跻昆教授“在向中国人民介绍阿拉伯语、阿拉伯文学、文化及文明方面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其学术工作在加强人类文化间的文明联系做出了宝贵贡献”。

十二个来自中国、埃及、阿尔及利亚、意大利、奥地利、黎巴嫩、叙利亚、沙特等国的翻译机构和个人分别荣获本年度组织机构奖、自然科学领域翻译奖、人文领域翻译奖和荣誉奖。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阿齐兹国际翻译奖设立于20061030,旨在奖励在外国经典与阿拉伯语互译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人物和机构。该奖项评选委员会总部设在位于利雅得的沙特国王阿卜杜阿齐兹公共图书馆,每年评选一次,向获奖者颁发证书,纪念奖章及50万里亚尔(约13.3万美元的)奖金。

\
 

这是仲跻昆教授2011年第二次荣获阿拉伯国家颁发的文学成就大奖。今年3月,仲跻昆教授曾获以阿联酋已故领导人谢赫扎耶德命名的第五届“谢赫扎耶德图书奖”2010/2011年度文化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