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西方版画艺术”画展开幕式暨主题讲座

      11月9日,我院英语系斯通教授(Donald D. Stone)为即将开幕的版画“18世纪西方版画艺术”展作举办讲座,题为“法国大革命前夕18世纪欧洲艺术与生活”的。到场的有英语系、历史系及其它院系的中外籍师生与斯通教授的好友,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讲座开始前,英语系高峰枫老师对斯通教授作了简短介绍。斯通教授曾于哈佛大学任教,是纽约城市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他1982年来到中国,曾先后于首都师范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任教。从2002年起,斯通教授受聘于北大英语系,教授维多利亚文学课程。2011年,他荣获北京市国际教育合作贡献奖。

\
      
      斯通教授通过展示99张版画幻灯片,回顾了18世纪法国大革命前夕西方版画发展的历程,及其所反映出的各阶层生活,呼应此次画展主题—“浮华与市井”。18世纪初,随着中产阶层的兴起以及物质欲望激增,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用艺术装点生活。版画工艺使高端艺术得以融入大众的视野,艺术家的视界也开始由宗教与神的主题转入对现实生活的写照。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中不仅包罗欧洲社会的时代风貌,而且向我们展示了当时西方眼中的中国人物形象。斯通教授介绍了包括Watteau、Hogarth、Tiepolo、Goya、Boucher等在内的多位艺术家,并对比他们的绘画风格与主题,及其同一幅版画运用不同色彩所展现出的不同效果。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同学们被讲座的内容以及斯通教授对艺术的热情所深深感染,讲座后纷纷提问。
      讲座结束之后,此次画展在赛克勒博物馆正式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致辞嘉宾有北大常务副校长吴志攀,首都师范大学前校长杨传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北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树森,赛克勒博物馆副馆长宋向光及赛克勒博物馆名誉顾问斯通教授。每位致辞嘉宾都对斯通教授捐赠版画展的开幕给予了热烈祝贺,并由衷感谢斯通教授连续六年来为赛克勒博物馆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图为吴校长为斯通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

      斯通教授对到场的嘉宾和朋友们表示欢迎,并感谢参与这次画展筹划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之后,开幕式在剪彩仪式中完美落下帷幕。开幕式后,斯通教授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独家访问。
      此次版画展将从今年十一月展出至明年九月。自2007年起,斯通教授每年向北大赛克勒博物馆捐赠版画,今年已是第六届版画展。斯通教授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能够在大学校园里欣赏到西方的艺术作品,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参与并支持大学博物馆的艺术收藏。明年,斯通教授将举行一次回顾展,同时也会展出一些新的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