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索因卡来访并举办讲演

      2012年10月31日,在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的支持下,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的邀请,非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尼日利亚著名剧作家、诗人、小说家、文学批评家渥雷•索因卡教授(Wole Soyinka)到访北大并作了题为“全球化逆流中的非洲”(Africa in Globalism’s Cross-currents)的精彩讲演。演讲前李岩松副校长会见了索因卡教授,尼日利亚驻华副大使Patrick Olusola Onadipe先生、尼日利亚驻华公使Lateef Junaid先生、伊巴丹大学教授、北大外国语学院亚非系访问教授费米•奥索菲桑(Femi Osofisan)教授和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的穆宏燕和许金龙研究员、北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树森教授、林丰民教授、陈岗龙教授和魏丽明博士陪同。

\
图片1 李岩松副校长、程朝翔院长、李安山主任等会见索因卡教授
     
      北大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主持讲演,北大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致欢迎辞。索因卡教授在北大的主题演讲以全球性交流——特别是文化、艺术的交流为主题,梳理并反思了黑人性运动的过程及其中存在的问题,他借此探讨了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者对待当代语境中的全球化主义所应具备的态度——既要警惕提防以商品消费为幌子的文化霸权和文化殖民,但又不能盲目排外,单向一元地看待文化碰撞问题。索因卡教授认为,创作者必须有这样的态度,才能实现文化桥梁的身份。

\
图片2 索因卡教授发表演讲
     
      演讲之后,北大外国戏剧与电影研究所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的学生演出了由奥索菲桑教授指导、格雷夫斯教授导演的渥雷•索因卡的戏剧作品《狮子和宝石》。这是索因卡的戏剧第一次搬上中国舞台。《狮子和宝石》为索因卡早期戏剧代表作之一,是20世纪50年代作者留学英国利兹大学期间创作的作品,1959年首演。该剧以50年代的非洲乡村为背景,通过乡村美女希迪的婚嫁风波展现了进步与传统之间的对抗。索因卡所处的约鲁巴族的传统哲学和西方现代化入侵的时代背景在剧中都得到了体现。半个世纪之后,一批与创作这部作品时的索因卡同龄的中国学生重新演绎该剧,时空及语境的变化或许是对该剧内涵之丰富的肯定与证明。而类似这样的作品进入到我们视野中,无疑对我们的作家和文学研究者都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
图片3 《狮子和宝石》导演Joseph Graves教授及顾问Femi Osofisan教授


\
图片4 《狮子和宝石》剧照
      
      渥雷•索因卡是当代非洲最核心的文学家之一,1934年生于约鲁巴城阿贝奥库塔(Abeokuta)的一个基督教家庭,18岁考入伊巴丹大学,后留学英国并开始戏剧和诗歌的创作,代表作有戏剧《狮子和宝石》(The Lion and the Jewel,1959)、《森林之舞》(A Dance of the Forests,1960)、《路》(The Road,1965)、《死亡和国王的侍从》(The Death and the King’s Horseman,1975),回忆录《在阿凯的童年时光》(Ake, Years of Childhood,1981),诗集《狱中诗抄》(Poems From Prison,1969)等。1986年,索因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索因卡北大之行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的非洲文学学科建设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亚非系自成立以来,在学界、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致力于非洲文学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事业,新近开设了斯瓦希里语、豪萨语等非洲本土语言课程,聘请非洲文学批评家、哈佛大学教授拜尔顿•杰伊夫(Biodun Jeyifo)和尼日利亚戏剧家、伊巴丹大学戏剧系教授费米•奥索菲桑(Femi Osofisan)担任亚非系的外国语言文学文化讲席教授。在他们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推荐下,亚非系第一届非洲文学方向的优秀硕士毕业生程莹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和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资助计划,目前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攻读非洲语言文学方向博士学位。

\
图片5 索因卡教授与外国语院院长程朝翔教授、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亚非系主任魏丽明教授合影
     
      为了表示对索因卡教授北大之行的热切欢迎,在有志于非洲文学研究的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亚非系师生为索因卡教授的北大之行献上了由魏丽明主编的非洲文学研读系列之一《“仪式之舞”——从索因卡到奥索菲桑》,以表达对非洲文学的特别敬意。该资料集收录了亚非系师生研读非洲文学、尤其是非洲戏剧文学的论文,以及他们学习与研究非洲文学的译作,同时还收录了与亚非系非洲文学教学与研究相关的资讯。(艾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