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阿曼和黎巴嫩

       由北京大学和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的中国友好学术代表团在中国阿曼友好协会会长、外交部前副部长、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杨福昌大使的率领下,于12日上午抵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阿曼中国友好协会代表、阿曼前驻华大使慕士塔格(Mushtaq)先生和中国驻阿曼大使吴久洪先生赴机场迎接。
       当天中午12点阿曼外交部秘书长巴德尔•布赛义德(Badr Busaid)接见代表团一行,对中国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就双边关系、人文交流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巴德尔秘书长对首次北京大学与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的学者间交流寄予厚望。

 

\

 (宁琦教授向卡布斯大学赠送北京大学纪念品)

 

        13日,代表团访问了阿曼卡布斯大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负责对外合作的校长助理、王室成员穆娜博士以及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政治经济学院院长、教育学院院长、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与北京大学的教授们进行了整个上午的交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情况,阿拉伯语系林丰民教授介绍了卡布斯苏丹讲习项目在北大实施的情况和学术活动规划,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宋豫秦教授、新闻传播学院的陈开和副教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的学院以及个人的研究方向。双方都表达了加强两校在教师、学生交流以及合作研究的意愿。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卡布斯苏丹大学的图书馆、体育馆,观摩了该校的毕业生招聘会。

 

\

(代表团与卡布斯苏丹大学交流)

       14日,卡布斯苏丹外事顾问、中国阿曼友好协会名誉会长欧麦尔•扎瓦维(Omar Zawawi)在其官邸接见代表团。中国阿曼友好协会会长在外交官俱乐部与代表团举行会谈,就推动旅游、中文教学、中国产品展览等事宜交换了意见。阿曼国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阿曼友好协会副会长出席并主持了会谈。

\

 

 (杨福昌副部长向阿曼国王顾问赠送北大纪念品)

       3月15日代表团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中国驻贝鲁特大使吴泽献和黎中友协主席马斯欧德•达希尔到机场迎接。16日上午黎巴嫩大学校长阿德南•赛义德•侯赛因(Adnan as-Said Housein)会见代表团,双方就中黎友好、学术交流、孔子学院与中文教学等事进行了磋商。

 \

(黎巴嫩大学校长接受北大阿拉伯语系教授张甲民翻译的阿拉伯文版《中国文化读本》)

       随后进行了由黎巴嫩大学、北京大学、和黎巴嫩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黎学术研讨会。黎巴嫩大学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对中国黎巴嫩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北京大学与黎巴嫩大学的学术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出席研讨会的还有黎巴嫩大学文学院院长沃法•贝里(Wafa’ Bari)、新闻学院院长乔治•卡拉斯( Jeorge Kalas)、政治与经济学院院长卡米勒•哈比比(Kamil Habibi)、旅游学院阿卜杜拉•萨义德(Abdullah Said)、艺术学院院长穆罕默德•哈吉(Muhammed al-Hajj)、社会学学院院长费雷德里克•迈阿图格(Freidrik Ma ‘atuq)、哲学系主任雷蒙•古什(Reimen Ghush)、等院长、系主任、教授和研究生共40余人。黎巴嫩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阿卜杜拉•赛义德、中国中阿友协秘书长扈建怀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研讨活动。
       在开幕式上,黎中友协会长马斯欧德•达希尔致辞,就黎巴嫩与中国近年来的友好交往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中国代表团团长杨福昌大使做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与对阿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反响热烈,尤其是在回答与会者关于中国对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中东革命”的态度问题风趣、幽默而又切中肯綮,认为当前的阿拉伯世界与其说是“阿拉伯之春”,毋宁说是“阿拉伯之秋”,得到与会者的极大认同。

 

\


(代表团成员与部分黎方与会者合影)

       与会的北京大学学者和黎巴嫩大学教授们围绕“中国的发展经验及其对中阿关系的影响”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宋豫秦教授、马列学院郇庆治教授、外国语学院林丰民教授、新闻传播学院陈开和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北京大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中国的沙漠化与治理》、《中国的环境政策的发展》、《中国新闻媒体的发展》和《中国的阿拉伯文学研究:从中国边缘到阿拉伯中心》的发言。黎方的主要发言则有卡米勒•哈比比的《中国中东外交政策的定与动》、弗雷德里克•迈阿图格的《中国与黎巴嫩的社会倾向》、雷蒙•古什的《柏拉图的理想主义与中国的现实主义哲学》、沃法•贝里的《黎巴嫩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学术交流》、阿德南•胡笳的《中国与阿拉伯世界艺术领域合作的前景》和穆罕默德•哈吉的《黎巴嫩传统艺术与现代化》等。

 

\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北部卡迪莎谷地的安东尼斯修道院、纪伯伦博物馆,朱拜勒(比伯卢斯)的腓尼基城堡,南部马丽塔地区真主党的战争博物馆、十字军城堡、穆萨•提巴绘画博物馆,东部巴勒贝克的古罗马遗迹——祭祀酒神的神庙和女神维纳斯的神殿,对黎巴嫩独特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多元文化融合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