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大学―乔治敦大学卡布斯讲席联合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1121213日,为期两天的首届北京大学―乔治敦大学卡布斯讲席联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美国、阿曼、阿联酋等国的20多名学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共设四个主题,(一)“阿拉伯语言与文学”;(二)“中东国家的政治与社会”;(三)“中国、美国与中东”;(四)“中东经济与能源”
\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教授谢秩荣,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中国前驻伊朗等多国大使华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前所长周燮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李荣,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付志明,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教授、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林丰民,美国乔治敦大学当代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艾比·穆尔西德,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哈德森,美国乔治敦大学卡塔尔校区主任纳奈曼,美国资深中东问题研究专家赛兹纳克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结合多年的外交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国外交政策。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得中、美、阿拉伯学者对于中东问题及中国的外交政策达成诸多的共识,为中、美、阿拉伯学者在阿拉伯语教学、阿拉伯文学研究、中东问题研究等诸多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2007
年北京大学接受阿曼卡布斯国王的捐助成立了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项目,目的是提高北京大学阿拉伯语教学水平,促进与世界各国阿拉伯研究机构的交流。美国乔治敦大学之前也接受阿曼卡布斯国王的捐赠,设立了研究讲席项目及并成立了当代阿拉伯研究中心。两校的研究讲席项目为了促进彼此交流,推动两校阿拉伯研究和中东研究的发展,决定召开联合学术研讨会。
\
   
    多年来,北京大学阿拉伯语在阿拉伯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及中东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编写出版了大量的著作;美国乔治敦大学的阿拉伯问题研究在美国享有极高的声誉,连续两届北美中东学会会长均出自该校,乔治敦大学阿拉伯语系编写的阿拉伯语教材更是欧美各国普遍使用的教材,两校的合作对于加强北京大学和乔治敦大学的阿拉伯语教学及中东问题研究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与美国乔治敦大学当代阿拉伯研究中心希望这种合作常态化,机制化。双方将于2012年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召开第二届联合研讨会。

\

附:
本次研讨会议题的主要内容:
(一)“阿拉伯语言与文学”议题:
付志明:阿拉伯语方言研究与教学,
林丰民:中国的阿拉伯文学研究,
达乌迪:阿曼语言研究,
肯迪:方言对阿曼阿拉伯语的影响,
塔克:伊斯兰教法改革:女人与性别,
戴维斯:巴勒斯坦村庄备忘实录中“故乡”的文学表达;
(二)“中东国家的政治与社会”议题:
贾布恩:对阿拉伯世界社会经济学共识有效性的质疑,
周燮藩:中东国家当代伊斯兰教的发展趋势,
扎亚尼:日常生活中的媒体与政治——透视突尼斯革命,
李荣:中东变局中的北非国家,政治学意料之外的阿拉伯革命探究;
(三)“中国、美国与中东”议题:
杨福昌:中国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中阿关系,
王小甫:唐代中阿关系的几个问题,
纳奈曼:变化中的海湾环境及其对其中美政策的调整,
加法尔:苏丹、南苏丹与中国,
阿卜杜·哈立格:美国、中国和阿拉伯之春,
艾比·穆尔西德:“解体殖民地”——对于北非国家研究的初步设想;
(四)“中东经济与能源”议题:
查道炯:中国与中东的能源合作,
华黎明:中国与伊朗经济合作,
赛兹纳克:中国与海湾——一种能源与工业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