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外交部阿富汗问题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挪威外交部阿富汗问题代表团于322日下午造访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副教授热情接待了挪威阿富汗问题特使罗夫·威利·汉森(Rolf Willy Hansen)等一行四人,双方就阿富汗问题的现状和应对措施等地区问题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会谈。

 

           

会谈中的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师生

 

会谈中,王旭副教授首先向挪威阿富汗问题代表团成员简单介绍了中国国内目前对于南亚地区问题研究的重视和相关的研究机构,并指出阿富汗问题是目前最令中国学者关心的影响南亚地区安全的问题之一。当前,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阿富汗问题已成为各方的共识,但在具体落实层面,仍然面临着许多的困难。随着中国在南亚、中亚等地区投资力度加大,阿富汗局势的稳定对保障中国投资方和项目的安全而言意义非凡。谈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关系时,王旭副教授表示,中国作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好邻居,十分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关系的改善。同时,在这些问题上,中国也十分重视挪威政府的经验和建议。

 

           

会谈中的挪威外交部阿富汗问题代表团   

 

挪威阿富汗问题特使汉森先生表示,挪威政府十分重视和中国发展友好的关系。在推动阿富汗问题的解决上,挪威政府十分认可中方积极作为的态度和发挥的重要作用。阿富汗局势也牵动着挪威政府的心,挪威政府非常乐意分享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的经验,助力协调各方的关系,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出一份力。挪威政府也希望能了解中国的经验和方案,在解决相关的地区问题方面,与中国政府通力合作,推动局势向好的一面发展。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