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高校希伯来语和以色列学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8323日首届中国高校希伯来语和以色列学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淑静书记、以色列驻华使馆文化和教育参赞Roni Abramson女士和政治部负责人Ronen Metzini先生到场祝贺并致辞。会议主办方代表——北京大学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宇、剑桥大学希伯来语系负责人Yaron Peleg及美国明德学院Vardit Ringvald教授分别发言介绍会议的背景和内容。

 

         

2018323-25日首届中国高校希伯来语和以色列学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中国的希伯来语教学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时中国和以色列之间尚未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双边经济文化合作尚处于初始阶段。北京大学东方学系在学校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于1985年作出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决定,正式创立了希伯来语本科专业,为中以交往储备精通希伯来语和以色列文化的人才。北京大学希伯来语专业自创建以来,在外国语学院历届领导班子的支持和扶持下,在从以色列的专业希伯来教学机构引进教学师资和教学方法之外,还致力于培养本土师资,先后派遣数位老师去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著名高校留学和进修。这批学成归国的老师成为中国希伯来语和以色列学教学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北京大学也成为国内希伯来语人才培养的最重要和最权威的基地。迄今北京大学希伯来语培养超过百名本科生和近十名研究生,很多在各政府部门、媒体、企业和高校及研究所等单位从事与以色列相关的工作,各自为促进中以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和以色列在经济、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和基础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得到发展,国家对希伯来语和以色列研究相关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希伯来语和以色列相关专业,发展势头喜人但也面临着诸如本土师资短缺、教学方法粗糙等新兴专业的常见问题。北京大学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研究所与剑桥大学及美国最负盛名的希伯来语教学中心之一——明德学院希伯来语学院合作,共同举办首届中国高校希伯来语和犹太学教学研讨会——全球化背景下的希伯来语及以色列文化教学

 

与会学者讨论语言教学法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国内高校希伯来语和以色列学相关专业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促进国内外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美国、英国和中国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对希伯来语和以色列学的教学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北京大学的徐哲平副教授为与会人员做了希伯来语法示范课。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徐哲平老师作希伯来语法示范课

 

会议圆满结束后,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次研讨会内容充实有益,每个人的收获都很大,希望能发展成系列活动,促进希伯来语从教者的交流和共同进步。感谢对本次会议提供支持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和华盛顿特区犹太研究所(Israel Institute in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