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同文之后:法语文化在中国——法语文化日”举行

2018年3月9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与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共同主办的“同文之后:法语文化在中国——法语文化日”成功举行。此次法语文化日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北大因你,百廿又新”北京大学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的开幕活动,由“对话”“展览”“讲座”“歌曲鉴赏”四场活动组成,为北大师生呈现了一场集文学、语言、历史、音乐于一身的中法文化盛宴。

上午,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英杰交流中心会见了出席此次活动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特派全球法语代表、荣获法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奖龚古尔奖的年轻女作家蕾拉•斯利马尼(Leila Slimani))女士,就北大与法国的历史渊源、教育合作交往进行了交流。北大与法国交流频繁,不仅接待过希拉克总统、卡泽纳夫总理等法国元首政要,多位文化名人学者也都曾来校访问讲学。他表示,北大始终与法国许多著名教育机构保持长期友好的深度合作,为师生提供了了解法国大学及文化的多种渠道。双方均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北大作为桥梁,为增进中国与全世界法语国家之间的了解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M. Jean-Jacques de Dardel)、中国教科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陪同会见。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80309/60c5479a6d241c0cde6901.jpg

王博(左六)会见斯利马尼(左五)、戴尚贤(左四)

 

会见后,斯利马尼女士、戴尚贤大使与中国老中青三代法语教育界精英举行了一场别具意义的对话活动——“同文之后:法语文化在中国”。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法兰西学士院法语国家联盟金奖获得者、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董强教授全程用法语主持了整场活动。作为马克龙总统法语全球推广大使,斯利马尼女士向大家介绍了法语被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和使用的发展历程,并表示自己担任法语推广大使其实和她作家的身份十分符合,因为作家就是要热爱语言的力量和美。学习法语不仅能打开法国文化之窗,而且也获得了与其他许多法语国家沟通的机会。戴尚贤大使、浙江越秀外国语大学校长徐真华、武汉大学法语系主任吴泓缈、世界知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以及北京大学法语系毕业生、2015年傅雷翻译奖新人奖得主王名南,中国国际电视台(原央视法语频道)记者、全国法语大赛制片人王波涛等,围绕“我与法语,法语在中国”的话题分享了自己与法语的情缘。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80309/60c5479a6d241c0cde8a02.jpg

 

活动现场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80309/60c5479a6d241c0cdea803.JPG

 

董强主持活动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80309/60c5479a6d241c0cdebf04.jpg

 

斯利马尼女士作主题发言

 

下午“中法大学与北大”主题展览在北京大学塞克勒博物馆开幕。斯利马尼女士、戴尚贤大使、蔡元培孙女蔡磊砢、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主题展览以图文的形式将中法大学与北大的历史娓娓道来。中法大学是蔡元培和李石曾等人共同发起的,新中国成立后中法大学撤销,其文学部并入北京大学,主要师生成为当时外国语系法语专业的核心力量。高松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法大学是中法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也是中法友好关系的一面镜子。法语文化日对纪念中法大学与北大的历史,献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具有重要意义。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80309/60c5479a6d241c0cdee705.jpg

高松致辞(左一)

 

为了更好地呈现这次展览的历史价值,开幕式结束后,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研院法国史研究员端木美与法国哲学家、艺术批评家、“艺术8”合作创始人佳玥(Christine CAYOL)一道,为北大师生带了题为“源远流长:中法大学”的历史讲座。讲座中,两位学者讲述了本次活动的缘起,以及中法大学与北大的历史,将中法大学的前世今生和历史价值进入展现在北大学子面前,使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历久弥新的中法大学精神。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80309/60c5479a6d241c0cdf0f06.jpg

讲座现场

 

“英声华章:黄英中法艺术歌曲鉴赏”音乐会将全天法语文化日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黄英女士是活跃在东西方歌剧舞台上的女高音歌唱家,她与法国结缘已久,并通过《蝴蝶夫人》而蜚声全球音乐界,一步步进入艺术的最高殿堂。这次音乐会她为北大师生带来了在法进修的最新成果,除演唱《蝴蝶夫人》等代表作之外,更有多首曲目为其全球首演。音乐会还邀请到著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陈曦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两首经典曲目,而他所使用斯特拉迪瓦里名琴“红宝石”,更为演出增添了一道令人瞩目的光芒。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80309/60c5479a6d241c0cdf2107.jpg

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倾情演唱中法歌曲

 

精彩的对话,丰富的展览,引人入胜的讲座与余音袅袅的歌声,法语文化日呈现出的历史厚度与思想深度既加深了师生对法语文化、中法合作渊源的理解,也进一步拓展了中法文化交流的渠道,彰显了北大兼容并包的精神传统,也展示了北大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法语文化日的成功举办为燕园增添了更鲜亮的色彩,也点燃了北大师生对120周年校庆活动和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的热情。(文/马遥 李璐瑶 王柯月)

 

摄影:李香花 刘月玲

编辑: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