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纪行

应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段晴教授带领一行8人,于2018年4月15日至22日赴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8(实质 6)天的学术考察、访问活动。此次考察团的成员还有: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乌尔都语专业副教授张嘉妹,梵巴语专业助理教授范晶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著名考古学专家李肖教授,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孟嗣徽,铜镜研究会会长梁鉴,新加坡联合早报专栏作家袁旔,以及特别邀请的摄影师任超。

4月15日晚,考察团到达伊斯兰堡,16日上午访问真纳大学,具体行程如下:

一、真纳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率领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接见并会谈。

 

真纳大学社会科学部各个系的负责人出席座谈并于会后合影

 

二、真纳大学亚洲文明研究所,段晴教授、李肖教授分别奉献一场讲座,题目分别为“最后的斯基泰人”与“近年来新疆新的考古发现”。

 

亚洲文明研究所李肖教授报告中,张嘉妹翻译

 

段晴报告中

 

三、真纳大学历史文化国家研究所,会谈并参观图书馆。

 

访问真纳大学历史与文化国家研究所

 

16日下午,访问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巴方出席人员除该研究所的所长外,特别邀请了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著名作家等。巴基斯坦著名的文化人、巴国家艺术委员会总监(Director General)Syed Jamal Shah 参与座谈。该总监与西安有密切合作,2017年中巴经济走廊启动文化大篷车,贾马尔•沙曾率领巴基斯坦艺术家访问西安。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正在发言的是前驻华大使,旁边是巴国艺术委员会总监,以及所长。

17日专业考察塔克西拉博物馆及周边的法王塔遗迹、Sirkap古城遗址等。

法王塔与Sirkap古城遗址

18日专业考察Jaulian佛寺遗址,Jandial庙与Bhir Mound古城遗址。

Jaulian佛塔群与Bhir Mound古城遗址

下午6点,应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部派出游参赞(北大校友)、姚大使(北大校友)邀请,段晴教授做了讲座,并与使馆工作人员互动。

段晴教授讲座中

 

19日赴白沙瓦。白沙瓦是著名的历史名城,犍陀罗文化的核心地带。当天参观最著名的佛寺遗址——Takht-i-Bahi。巴方提前封闭了全部景区,在各个至高点安置岗哨,以绝对保证考察团的安全。

 

Takht-i-Bahi佛寺遗址

一路相随的士兵

 

20日上午参观白沙瓦博物馆,其中收藏的佛教艺术品来自公元2-3世纪,非常精美。

 

白沙瓦博物馆

 

下午参访白沙瓦大学并座谈。白沙瓦大学出席人员有副校长默罕默德•阿比德•汉(Mohammad Abid Khan)教授、中国研究中心的主任Zahid Anwar教授等。

 

             

            

白沙瓦大学副校长,人工智能专家,以及中国中心主任

 

4月21日,返回伊斯兰堡,参观伊斯兰堡地标性建筑,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费萨尔清真寺

 

真纳大学与白沙瓦大学对这次访问都高度重视,分别在校园网的主页上发布了相关新闻。(梵巴专业供稿)

 

              

             

真纳大学学校主页新闻

 

               

白沙瓦大学主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