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艺术史系教师到外国语学院交流访问

   2018526日,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艺术史系系主任荣若•坦戎让副教授一行7人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访问并同东南亚系师生代表交流座谈。

   2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东南亚系系主任咸蔓雪副教授等七位东南亚系教师代表在外文楼206会议室同到访的泰国教师代表团举行了座谈。咸蔓雪副教授首先向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艺术史系的教师代表们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东南亚系学科设置和近年来的教学及科研发展情况,吴杰伟教授重点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情况,泰语教研室的薄文泽教授则围绕近年来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科研情况做了简短说明。双方就今后开展短期或长期的学生交换项目合作的可能性及前景深入交换了意见。

 

东南亚系师生与艺术大学教师座谈

 

东南亚系主任咸蔓雪副教授向艺术史系主任赠送礼物

 

下午,萨采•塞邢教授、厄苏达•邢兰蓬博士、塔瓦威•丘迪巴底博士和陈柳玲助理教授在外文楼111室为北京大学的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泰国艺术史与中泰美术交流”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北京大学诗琳通泰学讲席项目推动下的“对话泰国艺术史”系列讲座的第一场,由东南亚系泰语教研室的熊燃博士主持。

   第一段分主题报告由泰国艺术史领域的资深教授萨采•塞邢教授主讲,主题为“泰国佛教艺术与文化”。按照公元13世纪前及13世纪后两个大的历史分期为时间轴,梳理了泰国各个时期的佛教造像艺术、佛塔形制、壁画艺术的不同特点,展现了泰国佛教艺术从印度文化最初进入该地区起,直至逐渐发展成具有本地独特风格样式和美学特征的上座部佛教艺术文化的大致脉络。

 

萨采教授在做报告

 

   第二段分主题报告为“泰国现当代艺术”。厄苏达博士首先以雕塑、绘画和建筑等为例,着重梳理分析了泰国向西方世界打开国门至1932年民主革命期间在西方艺术影响下,泰国艺术出现的新变化、新发展。塔瓦威•丘迪巴底博士则对1932年以后泰国艺术的发展,特别是当代艺术做了深入探讨,分别介绍了二战前带有民族主义特征的现实主义艺术、战后出现的新传统艺术潮流、以及当代的行为艺术,使师生们看到泰国当代艺术的多元化发展和日益凸显的后现代性特征。

 

厄苏达博士在做报告

 

讲座的最后一个分主题为“中泰美术交流史”。现任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的陈柳玲助理教授通过考察公元18-19世纪泰国建筑样式及壁画艺术的新特点,阐释了广东及福建地方建筑与信仰对泰国美术的影响。

四位学者精彩生动的讲座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泰国艺术大学是泰国第一所艺术类高等学府,在建筑、绘画、雕刻、乃至东南亚艺术与考古等领域素有深厚的渊源和学术影响,也是培养泰国现当代艺术家和诗人的摇篮。考古学院是泰国艺术大学最早成立的三所学院之一,下设六个系(文物考古系、艺术史系、人类学系、东方语言系、西方语言系、历史系)和两个中心(梵语研究中心、东南亚艺术考古研究中心),是泰国高校内唯一开设有考古和艺术史专业的学院。泰国公主诗琳通殿下曾在该学院攻读了东方碑铭学方向的硕士学位。

2018年2月28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正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此次艺术史系教师团来访,是该协议签订以来双方第一次院系层级的交流活动,也将为今后两院之间的合作交流和互访开辟更多的空间。

 

东南亚系教师与艺术大学教师代表合影

 

     (文:卿子凡、熊燃,摄:夏康静 卢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