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朝韩语系

进入朝(韩)语系网站


       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创建于1945年,前身为国立东方语专韩国语科,1949年并入北京大学东方语文学系,成为国内高校中设立最早的朝鲜语专业。2009年初由朝鲜语教研室升格为朝鲜(韩国)语言文化系。
       该系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该系教师在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编写出版了《韩国语》(1-4)《中韩翻译教程》《韩中翻译教程》《大学韩国语语法》《高级韩国语》(上、下)《新经典韩国语》等教材,此外,还出版了《朝鲜语发达史》《朝鲜语文体论》《朝鲜文学简史》《韩国语实用语法》《新世纪韩汉词典》等大量的专著及工具书,发表了有关朝鲜(韩国)政治、经济、社会、哲学、语言、文学、韩国语教育学等论文数百篇,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校级及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本专业教师曾有4位教师因突出的学术成就先后获得韩国政府的总统奖、总理奖等表彰。
       该系以培养优秀朝鲜、韩国语人才为目标,每年招收朝鲜(韩国)语零起点的本科生和朝鲜(韩国)语言、文学、文化及韩国语教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为本科生开设基础朝鲜(韩国)语、朝鲜(韩国)语视听说、朝鲜(韩国)语会话、朝(韩)汉/汉朝(韩)翻译、朝鲜(韩国)文学史、朝鲜(韩国)语语法、朝鲜(韩国)经济、朝鲜(韩国)国际关系史等课程,在实际教学中以训练学生的朝鲜(韩国)语基本功为重点,注重对学生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训练。另外,该系还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赴朝鲜、韩国进行语言实习的机会,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攻读经济、哲学、艺术等系的第二学位或辅修专业,强调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力争把学生培养成为既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又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朝鲜(韩国)语言学研究、朝鲜(韩国)古代文学专题、朝鲜(韩国)思想史、朝鲜半岛问题研究、朝鲜半岛近现代国际关系史、韩国译学研究、韩国语教育学导论等课程,为社会培养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专门人才。专业建立七十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活跃在教学、科研、外交、外贸、文化、新闻、出版等各领域,为国家建设及中朝、中韩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