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德语系

进入德语系网站

       

       北大德语系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学科传统最为丰富的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涌现出一大批学识广博、思想深邃、追求真知、笔耕不辍的大家学者。他们或著书立说、或栽培后学,为北大德语学科的建设、人才的培养,以及中国德语文学及文化的研究与译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建国后由冯至、杨业治、田德望为代表的第一代北大德语教师团队,以严宝瑜、范大灿、张玉书为代表的第二代北大德语学者,为中国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北大德语经过几代学人的努力,已经形成以语文学研究为基础,以文学史研究为脉络,以经典作家作品为重点的学术传统,从中世纪、巴洛克、启蒙、魏玛古典、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经典现代到当代文学,都有重大翻译和研究成果问世。本系教师编著的德国文学史,创办的德语语言文学文化国际学术刊物,主编的德语词典,受到国内外学界和读者的广泛赞誉。
       德语系现有在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长聘副教授1人、副教授2人、助理教授3人、讲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均获得世界一流大学德语文学专业或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德语系本科学制四年,设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专业方向包括:德语国家作家作品研究、德语文学史研究、德国历史和思想史研究、德语语言学和语言史。
       经过几代教师团队的打磨和积累,精心开设系统全面的德语语言教学和德语文学和文化教学课程,学生在各项专业考试和专业比赛中成绩优异。德语系长期聘用两位德国和奥地利专家参与教学,同时与德国柏林、慕尼黑、海德堡等著名大学有校际合作和交往,邀请知名作家和学者做短期访问,学生有丰富的国际体验和出国交流机会。
       德语系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国家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外资企业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