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西亚系

点击进入“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西亚语言文化系于2009年初由原东方学系部分专业调整组建,下设3个教研室:波斯语言文化教研室、希伯来语言文化教研室、古代东方文明教研室。现有在职教师8名,其中教授2名、长聘副教授2名、讲师1名、助理教授3名。附设两个研究机构:北京大学伊朗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希伯来与犹太文化研究所。

       本科生的教学科目为现代波斯语(新波斯语)与现代希伯来语。

       研究生的培养方向为:
       (1)亚非语言文学专业—— 波斯语言文学、伊朗历史文化研究、波斯文学(授硕士、博士学位);
       (2)亚非语言文学专业—— 希伯来语言文化、希伯来语圣经研究(授硕士学位);
       (3)亚非语言文学专业—— 古代东方文明(亚述学、赫梯学,授
硕士学位),古代西亚语言文化、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 (授博士学位)。

       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苏美尔语、阿卡德语、赫梯语、楔形文字鲁维语、象形文字鲁维语、吕西亚语、古波斯语、圣经希伯来语、圣经研读和楔形文字文学等。

       波斯语言文化教研室成立于1957年,是国内高校中从事波斯语教学和科研历史最悠久的单位,六十多年来为国家培养波斯语言文化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二百余人。

       希伯来语言文化教研室初创于1985年,首届招收了八名学生,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从事现代希伯来语言教学的本科专业。1991年正式成立教研室,至今已经培养近百名本科和硕士毕业生。

       古代东方文明教研室建于1994年,该室不招收本科生,承担本系和学校的部分必修课、通选课以及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任务。自1998年起招收古代东方文明方向硕士学位研究生,自2002年起招收古代西亚语言文化方向博士学位研究生,自2007年起招收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方向博士学位研究生。至今,已经培养共计数十名硕士、博士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