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进入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网站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是2010年成立的教学和科研实体。 目前语言所有正式编制的教授1名、长聘副教授 3 名、助理教授 3 名;以及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点下招生的英语系教授3名、副教授1名。2011年语言所开始招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外国语学院的语言学研究在我国外语界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理论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和现代外语教育是外院语言所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其主要特点包括:
       (1)起步早、研究面广。
       (2)研究深入、独到。学院的语言学研究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在学术建设方面,包括胡壮麟、申丹、姜望琪、高一虹、钱军、高彦梅、胡旭辉等老师在内的多名语言所招生教师出版了大量学术专著和骨干教材。其中由胡壮麟等编写的《语言学教程》于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由胡壮麟、何卫、姜望琪等开设的“普通语言学”课程获2009年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外院语言所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了解与本学科相关的国内外最新学术动态、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语言学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