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世界文学研究所

进入 世界文学研究所 网站

 

 

       本所的前身是 1986 年成立的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中心。它曾先后由俄语系和西语系负责管理,原俄语系、西语系、英语系、东语系的教师共同参与教学和培养研究生。1999 年,外国语学院成立后,世界文学研究所才逐渐成为有独立编制的实体性教学和研究机构。
       世界文学研究所主要培养从事比较文学、世界文学、翻译学和比较文化的教学、研究、编辑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培养从事世界文化、国际交流、中外媒体、文化管理等领域的相关人才。自 1986 年起,“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已招收 20 余届研究生,毕业人数 100 多人,博士后出站 3 人。目前,有在校研究生 27 人(包括博士生 7 人,硕士生 19 人,进修班研究生 1 人)。自 2008 年起,本专业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现有两位博士生导师,四个招生方向,分别为世界文学、跨文化研究、俄国文学与世界文化关系、西方诗学与比较诗学。
       本所的特色是学术活动丰富,国际交流频繁,科研成果突出。挂靠或依托本所的研究机构有: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文学与翻译研究学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会(SAC)、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IACSCW)、世界文学学会(WLA)。
       本所的“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