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获得北京大学“一二?九”合唱比赛冠军

2016年12月9日晚,北京大学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一二·九”运动81周年师生歌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甲组的比赛中,来自于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医学预科、物理学院、元培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参赛代表队依次登场。校领导、教授和后勤教工们同样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外国语学院合唱团最后压轴出场,以一曲旋律优美、意蕴悠长的《城南送别》惊艳全场,最终凭借高超的声音水平获得“最美声音奖”,更是凭借近乎专业水准的演绎在比赛中一举夺魁!这也是自2008以来,外院第五次获得“一二·九”合唱比赛冠军(前四次分别是2008、2009、2010、2014年)。
舞台上的他们,无比耀眼。合唱团完美的声音处理,舞台剧淋漓尽致的演绎,震撼人心的道具,这些有机结合在一起,成就了外国语学院的又一次冠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歌曲中段清唱部分,舞台灯灭,道具中国地图的轮廓在黑暗中亮起,同学们按顺序亮起了自己手中的小灯,光芒从中国地图向四周扩散,象征着一代又一代外院人散作满天星,离开故土,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全歌最后在渐弱中结束,但同学们极为响亮的口号声“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却将演出推向了最高潮。那瞬间迸发出的炽热情怀、爱国热情,震撼了评委和观众,也为整场“一二·九”比赛精彩收尾。
\
从金秋到寒冬,从9月25日的动员大会到12月9日的登台演出,从分声部、识谱到最终合排成型,凝结了学院领导、老师和历届新老外院人共同的心血与汗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充分肯定“一二·九”合唱比赛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并给予经费上的有力保障。学院老师关心和支持学生参与其中,收获成长。本次“一二·九”外院合唱团特别设置了合唱组、舞台剧组、道具组和摄影组,在排练中期,同学们依据自身兴趣和特长分别加入了不同的组别,全员参与到“一二·九”的筹备工作中。很多13、14、15级的学生骨干,甚至已毕业的院友们,也纷纷投入其中,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同学们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并亲临现场呐喊助威。赛前的最后冲刺更是紧张而温暖,合唱团成员们在放松活动中向彼此传递力量、寄托信任;亚非系主任魏丽明老师,2016级德语本科班主任卢白羽老师、西班牙语本科班主任宋扬老师等都亲临现场为即将上台的合唱团成员们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外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老师,学院人事办公室张琳娜老师,团委书记王艳超,团委副书记刘静和邹雨浓老师以及高年级的学生骨干们也都全程陪同,并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参与到了台前幕后的准备和表演中,给予了大家最有力的支持。
作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一二·九”师生歌会的意义远不止于艺术表现。“一二·九”比赛夺冠,是对外院师生演出效果的褒奖,更是对外院师生表现出的众志成城、初心不改的精神的肯定。“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口号,体现的是外院人国际化的视野和强烈的爱国情怀。本次“一二·九”音乐之旅,增强了外院2016级本科新生的艺术修养,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情谊,传承了外院优良传统,激励同学们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