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国别语言和区域研究学习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

       2021年11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国别语言和区域研究学习经验交流会在外院新楼401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帮助大家解决专业学习、在校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从而让大家更好地朝着各自的理想目标进发。东南亚系的史阳老师、咸蔓雪老师、金勇老师和近二十位同学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东南亚系硕士研究生殷一果和胡昕怡主持。

 

       交流会在轻松愉快的暖场活动——“国名猜一猜”中开始。通过这个环节,同学们对东南亚各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地理、历史和人文情况有了更加深刻和丰富的认识。之后,东南亚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学术文献阅读经验的主题展开了交流。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平时在语言训练、阅读文献、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和高年级同学们则依据自己的教学和学习经验,分享了自己有关文献资料查阅和研究论文写作的心得体会。接着,通过一个简单而深刻的“价值拍卖”小游戏,与会师生就人生价值观的确立与培养问题展开了讨论。面对生命的有限与理想的无限,如何平衡和取舍、如何融入和超越,这些贯穿生命始终、关涉终极价值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在这一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认为的最重要的价值观及原因,并相互鼓励彼此能够在漫长的人生历程中真正获得和坚守这些自己珍视的价值。最后,师生们还就生涯规划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人生道路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和自我省察,听从内心的声音,遵从内心的选择,将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伦理道德、社会趋势相结合,这样才能让人生行稳致远、无怨无悔。

 

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心得分享和经验交流

 

       两个小时的交流会气氛热烈、互动愉快,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老师们的经验分享传递了严谨扎实的学习精神和治学态度,激发了同学们克服困难、勇攀高峰的动力。同学们相互的交流讨论也极具启发意义,不仅提出了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法,更探讨了支撑个体前行的价值观动力,从“器”和“道”两个层面阐释了“学术研究该如何做”和“人生道路该如何走”两个问题。本次活动时间虽短,但意义非凡。交流会一方面增进了师生交流,提升了专业凝聚力,另一方面也对同学们的学术成长、心理健康和人际交往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