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乌尔都语专业师生开展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参访活动

     

       2022年4月6日上午,在班主任王旭、外籍教师Arshad Bhatti的带领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乌尔都语专业全体本科生前往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参观阿拉伯书法艺术展览。

 

在图书馆门前的合影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下简称"分馆")于2017年3月17日正式落成,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分馆共用,馆内总使用面积达1.3万平方米,可容纳藏书超300万册。该馆作为沙特国王图书馆在非阿拉伯地区设立的第一所分馆,是中沙两国在传统的经贸、能源等领域之外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合作项目。自建成后,分馆依托自身丰厚的文化资源,已举办近百次讲座、学术会议及相关展览活动,有效促进了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在文化与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

 

两位老师就中外书法艺术特点进行交流

 

王旭老师讲解书法作品中所蕴含的文化意象

 

       在本次参访活动中,分馆工作人员依次向大家介绍了阿拉伯书法艺术的基本类别、发展脉络、书写工具与书写方式。在此基础上,外籍教师Arshad Bhatti为同学补充说明了乌尔都语字体“Nastaleeq”同阿拉伯书法的渊源、在南亚地区的嬗变以及书写要领。此外,从阿拉伯书法出发,王旭老师还为同学们引申讲述了中国伊斯兰教发展的基本脉络及中国穆斯林阿拉伯书法艺术发展的各阶段与特征。两位老师就中外传统书法艺术特点展开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见闻。此后,乌尔都语专业师生还一同参观了馆藏珍贵书法作品,展品精致的布局、优美的线条、深厚的意蕴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师生。其中,数幅融合中国本土风格与阿拉伯文化特点的藏品更是增进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同伊斯兰文化相互交流、彼此融合的认识。

 

工作人员就《2030愿景》展开具体介绍

 

       活动最后,分馆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沙特《2030愿景》中的中国声音与中国力量。受到启发的各位同学也积极分享在“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并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生活中,将继续以文化为基础、以语言为抓手,肩负新时期“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责任与使命,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贡献中国青年、北大青年的声音与力量。

 

全体师生在展厅口合照留念

 

       通过本次参访活动,一方面,同学们在亲身领略阿拉伯书法、乌尔都语书法的艺术魅力之余,切实感受到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南亚伊斯兰文化的独特底蕴,增强了大家学习本专业的自信心、自豪感;另一方面,同学们也进一步了解中华文明、南亚文明、阿拉伯文明间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历史,更加深刻地体悟到新时期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与历史基础,坚信开放而包容的中国,将在深厚的历史交往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在文化交流互鉴中共创未来,将美好的发展愿景推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