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职场启航——模拟面试工作坊”

       2022年10月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院新楼501举办“职场启航——模拟面试工作坊”。活动特邀学而思人力资源部总监王芳,学而思资深HR刘雪、梁智明、郭瑶嘉作为嘉宾,进行面试技巧讲解和模拟面试点评。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辅导员丁尧受邀出席本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帮助毕业生掌握求职面试技巧,提升就业能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活动开始,王芳详细讲解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相关概念、注意事项和面试技巧。王芳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四个阶段和五大常见面试问题类型,对于如何在面试及职场中充分展现自我给出建议。在模拟面试实操方面,王芳也结合实际工作场景给出建议。

 

 

       在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随后进入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实战演练环节。模拟面试结束后,郭瑶嘉、梁智明分别为同学们提出了个性化建议和针对性指导。最后,刘雪作总结点评。她提醒同学们,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结构化面试,面试者要学会构建自己的回答结构,形成结构化思维;其次还要注意仪态举止等基本素养;当缺少答题思路时,可以从“场景、发展、全面、逻辑”四个维度思考,也可以应用“四象限法则”从重要性和紧急程度两方面判断;此外,还要注意不要钻牛角尖,做到“关门讨论,开门执行”。

 

 

       刘雪在总结中提出,面试官重点关注的候选人标准主要有:个人综合能力、岗位匹配程度、未来潜力空间、对自我的判断、对成长的预期、对面试企业倾向以及面试者的参与度、表达能力和个人思想的深度与广度等。模拟面试中的角色分类包括“领导/破冰型”“调和型”“服务型”和“总结型”,同学们在面试中需要充分了解本人承担角色的工作内容和表现时机。例如“领导型”角色需要把控全局,“服务型”角色需要承担计时和节奏把控工作。不同角色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有效”发言时机,在正确的时间说正确的话。

 

       此次“职场启航——模拟面试工作坊”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实战演练的机会,帮助同学们增加了求职技能,提升了求职竞争力。未来外国语学院会持续推出“职场启航”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提升就业综合能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