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笑对压力”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10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笑对压力”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外院新楼501教室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何瑾主讲,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杜姝格和6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田子主持。

 

       活动伊始,杜姝格代表外国语学院团委对何瑾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心理中心对外国语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外国语学院向来重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并将充分借助中心提供的“院系定制”等宝贵机会,定期开展符合外院同学需求、具有外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杜姝格也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表达了殷切关心。

 

       团体辅导开始后,何瑾以破冰游戏“刮大风”开场,同学们在游戏中一次次交换座位,借此拉进彼此的距离,促进相互了解。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气氛变得愈加融洽。

 

       接下来,何瑾通过生动的讲解,使在场同学更好地从不同维度认识到压力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她首先让同学们思考近期的生活感受,为自己的信心打分。同学们根据分数站位聚集在一起展开交流,何瑾亲切询问了同学们的压力和应对压力的方法。有同学表示,“行动就好,真正去做就会发现事情没有这么难。”也有同学分享道,“重要的是,就算没做好也别因此否定自己。”

 

       同学们分为七个小组,进行自我介绍和“相似圈”小游戏。在进一步了解小组成员之后,同学们在何瑾准备好的压力圈图测试上写出并分享自己的各种压力,进而梳理自身压力来源和压力程度。在深化同学们对自身压力的认识后,何瑾给大家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压力,以及识别和应对消极情绪的途径。她指出,同学们可以通过一些宣泄和放松的方法缓解心理压力,舒展身心。

 

       接下来,何瑾介绍了积极心理学流派中的一些应对压力的小技巧,并希望同学们可以有意识地丰厚自身应对压力的资源。她指出,同学们要积累积极的情绪资源,尝试每天记录三件好事,利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改善自身情绪。此外,她还介绍了心流体验的概念,要让技能与挑战相匹配,根据压力适当论找到最佳压力点,在适当的压力下更好地学习生活。其次,还要培养积极的认知方式,构建积极的内在心理,挖掘容易激发自身压力的根源,思考应对之策。

 

       最后,同学们一起大声朗读“减压26式”。在情绪饱满的朗读声中,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圆满结束。

 

       在本次活动中,何瑾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和趣味游戏使大家暂别压力,如沐春风。相信她对大家的关心和指导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调节情绪。希望同学们以后在面对压力时,既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信心,又有“竹杖芒鞋轻胜马”的豁达和潇洒,在积极应对压力的同时,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