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未名 桃李芬芳”外国语学院高校教职求职分享会顺利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一届又一届的北大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在走出燕园后选择了踏上三尺讲台,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将时代责任传递给祖国各地的青年学子。为了帮助有志于教育事业的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2022年11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以线上形式举办了“领航未名 桃李芬芳”外国语学院高校教职求职分享会。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团委书记伍昕钰、辅导员丁尧,以及学院五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分享活动。

 

 

       分享会共邀请到两位北大校友担任主讲人,分别是先后任职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地区研究教研室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的外国语学院2016届印度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忞煜老师,和现任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外国语学院2022届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马骧老师。此次分享会主要分为经验分享和互动答疑两个环节。

 

       张忞煜老师提到,有志进入高校就职的同学应在博士论文的选题阶段就打好基础,不要盲目追逐热点,而是选择具有学术深度和延展度的题目,为未来成长为一名青年教师做好研究话题和研究材料的储备工作。而在正式求职前,应结合自身兴趣在教研序列与教学序列之间做好抉择,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提高求职竞争力。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唯有保证不可或缺的闲暇、充裕的时间和愉悦的心情,才能获得良好的学习科研效果。在谈到学术态度时,张老师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坚守学术信仰,坚持原创性、创新性,坚持生产能产生长远影响的学术成果。”

 

 

       马骧老师结合自身的面试经历,从求职流程、心态准备、考试要领、面对入职后压力的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指出,在求职过程中,保持稳定而积极的心态非常重要。同学们在心态方面可以做的准备包括:尽早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避免同时面对来自论文与求职两方面的压力;勇敢投递简历,不要被畏难情绪所击垮;提前预演面试流程,做到心中有数;与同伴信息共享,相互支持。马骧老师鼓励大家:“北大外院的毕业生可以对自己多一点自信,尝试更多的机会。”

 

 

       两位主讲老师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后,活动进入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从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如何高效接触用人单位、如何建立对自己竞争力的科学认知、如何在工作压力下保持身体健康等方面提出疑问,两位老师则结合自身经历逐一给出了针对性建议。

 

 

       “领航未名 桃李芬芳”外国语学院高校教职求职分享会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相信参与了本次分享会的同学都对高校教师的使命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对未来求职的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愿各位外院学子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奋斗之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