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SFLer去哪儿”系列讲座之保研经验分享会

325日下午,“SFLer去哪儿”系列讲座之保研经验分享会在外文楼103室成功举办。活动有幸邀请到成功本系保研、跨专业保研的师兄师姐为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约100位大一到大三同学也积极参与其中。团委书记王艳超、常务副书记刘静出席本次活动。

本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17级选留学生干部冯一帆主持。首先,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保研的基本情况,详细梳理了保研时间轴以及保研所需材料等,让同学们对保研的大致流程有了基本了解。

随后,英语系16硕王畅介绍了英语系系内保研的情况,并特别说明了与老师和班级同学沟通的重要性。法语系16硕黄炜鑫则针对法语系和国防生同学做了介绍。韩语系13本贺钰爽详细说明了深圳研究生院金融硕士的有关情况。她强调了英文口语表达能力和积极参加夏令营的重要性,并对比了法硕、深研院、清华经管的推免情况。之后,缅甸语13本王骞讲解了国发院保研情况,让同学们看到了学术在保研过程中的重要性。韩语系13本朱晓雪介绍了法硕的有关情况,并指出对专业的认可与热爱在跨院系保研中具有重要作用。韩语系13本范宇新介绍了大家不太熟悉的人口研究所,为考虑保研到“小众”院系的同学们提供了参考。韩语系13本张家玮分享了支教和国关保研经验。最后冯一帆介绍了自己选留学生干部考试与面试的经历,向大家传授了准备面试的经验与技巧。

讲座中,学姐学长们倾囊相授,其分享的心得与感悟也让在场同学收获良多。比如在方向选择上要根据个人兴趣,不要盲目跟风;提前关注相关信息,尽早做好准备;多向老师请教,认清自己比较优势;多和同学交流,互通信息互相支持等。此外,大家也意识到,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国别间研究成为新兴领域,外院学子利用语言优势在专业选择上将具备更强竞争力。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实用,参与同学反响极好。由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办的SFLer去哪儿”系列讲座活动也将会持续开展,以期帮助更多同学找到与自己兴趣特长相匹配的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