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菲留学全记录】第三周:适应新生活

菲国图书馆自习体验

第三周,在雅典耀大学的学习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同学们也都开始适应了这边的学习节奏。菲律宾课堂每节课之前都会发一些阅读材料,因此课下需要我们阅读的东西有很多,在宿舍看书或多或少会受到舍友以及宿舍环境的影响,于是寻找自习区便成了我们的目标之一。在雅典耀大学自习区主要是图书馆内部的自习区以及图书馆所属的一栋二层楼 “Matteo Ricci Hall” (分为两层,楼内为自习区,在二层有专门的讨论区)。

在雅典耀图书馆自习区,每个学生可以选择一个专属自己的小桌子&椅子,类似我们高中教室里的桌椅,也就是说每个人在自己的桌子上自习,不会打扰到别人。在Matteo Ricci Hall,每张桌子中间有一个隔板,可以选择放下隔板与对面的同学讨论,也可以选择拉起隔板避免相互打扰。其他环境与北大基本相同,也很安静,很适合自习。但是这里要提一下自习区的开放时间,自习区在周一到周五的时候开放到晚上7:30,周六开放至6:00,周日不开放。只有图书馆一层的一个自习区域会开放到晚上9:00

寄国际快递

周六上午我和许洋同学把专业购买的15本字典通过DHL公司寄回了中国,经历可谓一波三折。

因为没有在国外寄件的经历,我们首先询问了菲律宾舍友雅典耀附近有没有寄快递的地方,在舍友的推荐下我们第二天去了他口中最靠谱的LBC公司。但是由于本次寄送的字典过重,LBC国际业务只走空运不走海运,运费过贵,于是在史老师的建议下我们改到用DHL公司寄送。在寻找DHL的过程中,首先我们找的是离学校最近的一家,但是由于这个地方搬迁拆除,地图并未更新,我们扑了个空;第二家是位于UP里的一家,因为UP周末放假所以也跟着关门了;最后我们去了一个商场里才成功找到一家DHL,得以成功寄出字典。

通过这次经历我们吸取了教训,一定要在充分了解情况之后再进行实际操作,不过毕竟这也是第一次国外寄件的经历,能从此次经历中学到一些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王城之旅

受王培元先生邀请,我们决定本周六去巴适河沿岸的王城(Intramuros)游览。周六早上10点,尹子尤、韩宜晴和秦若愚乘坐优步先行去往王城,我和许洋则去寄字典,在结束后再去王城与他们会合。
 

\\

 

到达中国城吃完午餐后,三位同学与Rinard会合,在Rinard的带领下去了Fort Santiago。因为我并没有跟他们一起去所以在这只放一些三位同学拍摄的照片。
 

\

 

在三位同学游览完Fort Santiago返回Kaisa时,我跟许洋也恰好在这时候抵达Kaisa。随后Rinard带我们参观了Bahay Tsinoy,位于Kaisa内部的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以时间顺序向我们展示了华人在各个时期发展的过程,从早期冰河时期开始讲述,到陶器铁器时代,再到大帆船贸易时代、巴朗盖时代、西班牙殖民时期最后一直到近代。讲述了近代中国对菲律宾社会的各种影响以及华人的到来给菲律宾社会带来的一些改变,在这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各个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中菲混血儿,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菲律宾民族英雄何塞黎刹尔以及中国著名将领叶飞。在游览过程中我们对各个时期的代表事件有了初步了解,在Rinard的讲解下,同时与我们课上所学到的知识相结合,让我们对菲律宾华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对研究菲律宾华人问题方向的同学有着很大的帮助。
 

\

\

 

参观完博物馆之后,我们有幸见到了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前会长、爱德基金会的高级顾问Dr. Theresa C. Carino女士和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前主任Josefa M. Saniel女士并与她们进行了交谈。在了解我们每个人的研究方向后她们也给予了我们一些指导建议让我们受益良多。
 

\

\

 

在今天行程的最后我们见到了菲律宾华裔青年联合会的施华谨先生,将专业准备的礼品赠送给了他,同时他回赠了我们3本由他翻译的菲律宾-中文对照的诗集(图中我们手拿的三本书)鼓励我们好好学习。

总之同学们在三周的时间里已经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我们也开始了对菲律宾进行探索,我们也会通过不断学习探索让自己的留学生活变得充实并丰富多彩,我们也在期待着之后能够发现更多新事物。

撰稿人:时菁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