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新同文讲坛系列讲座“阿拉伯妇女生存现状”圆满举办

2017年3月31日下午,新同文讲坛第三期在外文楼103教室圆满举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为在场同学带来了精彩的“阿拉伯妇女生存现状”讲座。参与讲座的同学来自北大的各个院系及年级,场内座无虚席。在演讲中,林教授分享了自己在中东的亲身经历,拉近了同学们与神秘的中东世界之间的距离。

在第一部分,林教授结合亲身见闻和详实资料,带领同学们了解阿拉伯女性的传统生活和主要问题,并从历史角度解读了面纱和深闺等典型文化现象,化解了很多人对阿拉伯女性的误读。之后,林教授以教育、服饰以及生活习俗为例,介绍了阿拉伯国家的性别隔离现象。此外,林教授还从《四分之一个丈夫》、《鹧鸪的鸣声》等著名的文学作品出发,使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一夫多妻制、名誉罪等社会制度对阿拉伯女性的影响。
 

\

随后,林教授更加深入地分析了影响阿拉伯女性生活的因素。从地域上看,沿海地带及城市区域的女性受到的束缚较内陆及农村地区小;而从阶级上分析,知识分子与富裕家庭的女性则相对较自由。

在第三部分,林教授则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阿拉伯妇女运动中女权的发展。相对于欧美国家的“女权、女性、女人”三个发展阶段,林教授从阿拉伯妇女的劳动权、受教育权及政治权利等多个方面分析认为,阿拉伯国家目前仍处于争取“女权”的阶段;“女性”的话题偶有出现在文学作品之中;未来将会逐渐进入到“女人”的阶段。
 

\

最后,林教授提出了看待阿拉伯妇女问题的方法:即要有国际的视野,要历史地、发展地看待该问题;林教授还邀请了埃及、约旦的友人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中东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客观、深入的了解,深化了对“一带一路”新兴战略的理解,前辈后辈共聚一堂,分享经历,激荡思维,同文同心,薪火相传。

/李熠辉,文/夏禹,陈纳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