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外院学生“走进《朗读者》、倾听大家故事”活动成功举行

    《朗读者》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由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首次担当制作人,节目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节目旨在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45日晚,部分外院同学有幸获邀参加《朗读者》节目的现场录制,外院人怀着对前辈的敬意、对节目的好奇走进演播厅,开始长达近六小时的节目录制。

当晚有三位嘉宾参与了节目录制,同主持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平生经历与人生感悟,他们分别是:


    郭琨——七赴南极,是中国首次南极洲考察队队长,领导建成了中国在南极的第一个考察站——中国南极长城站,担任了首任站长,此后他又领导建设了中国在南极第二个考察站——中国南极中山站,并担任首任站长。郭老与在座观众分享了中国南极科研史上一个个里程碑式的那一天。郭琨为国家奉献青春、生命与热血的精神令人动容,他那句“为了国家荣辱和民族尊严”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观众心中。如今的郭老虽已年老体弱,但他那种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具有强烈使命感与责任感的形象永不会褪色。


    潘际銮,焊接工程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老与观众们分享了他书香之家的故事,分享了他与太太李世豫相濡以沫多年的平凡而感人至深的生活。一对璧人,光阴流逝,他们乌黑的鬓角也逐渐浸染了时光的印记。但总能说一句:“幸好,站在旁边的那个人始终是你。”他们的故事,让在座的观众羡慕不已。除了对“小家”的深情,潘老更是对怀有深深的拳拳爱国之情。潘老至今还会唱西南联大的校歌,每当唱到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时,他的心里都激动不已。他在现场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爱与对当代大学生的殷切期望。

金士杰,著名男演员、剧作家、导演。老来得子的金先生,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孩子降临这个世界之后,生活发生的诸多有趣的改变,言谈举止中流露出有孩子陪在身边的喜悦与幸福,通过朗读,他向女儿、向观众、向世界发出了他对爱的呼吁——每个人都要学会去爱。

现场节目的录制,让在座真正领略了央视当家主持人董卿的风采,她做节目的用心、认真、精致,主持节目时的温柔、细腻、灵活、严谨,对待嘉宾、观众的关切与尊重,给在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节目录制间隙,观众朗读时间里,外院陈文萱、刘佳玥同学踊跃参与互动,上台朗诵《燕园情》,赢得了观众一片掌声,展现了北大外院人的风采。

以朗读传递真情,用文字启迪人生的《朗读者》,与北大外院人“以爱为名,为爱而言”的宣言不谋而合,一位位前辈为国家鞠躬尽瘁的赤诚之心,对爱的期待与呼唤更是鼓舞了节目现场的每一个外院人。我们坚信,北大外院人定会扎实钻研,潜心向学,走遍天下,心系祖国,把世界读给中国,把中国故事朗读给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