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菲留学全记录】第四周:何处相逢非故人

转眼来到菲律宾已有近一个月了,留学时光过去了七分之一。

首先谈谈在菲学习生活的一点心得体会,也作为这个月的总结,以供未来的同学参考。菲语课程总体难度适中,Fil 11Carlota Francisco开给我们5个同学的,除了她本人的讲解,还会请不同的学者就自己的研究兴趣做汇报;Fil 105是系主任Joseph Salazar讲授的文学理论课,每周都会布置很多论文阅读;HI 166是历史系给全校开设的历史课,有国民教育的性质,类似北大的史纲课;Fil 14是菲律宾文学,从前殖民时期一直讲到现代时期,由于老师语速很快,所以比较难听懂,只能先录音再慢放。

感谢外教Ariel在北大一年的教学,使我们基本适应了菲律宾老师的上课方式,所以来菲上课也较容易适应。我们的菲语读写能力基本能胜任课堂任务,听说能力稍显落后,为了克服听说方面的困难,我决定多看菲律宾电视节目。宿舍里没有电视,刚开始在Youtube上看了一些,但是很零散,每次都要找,甚为不便,于是我便注册了ABS-CBN的网络电视网站TFChttp://beta.tfc.tv/)的会员,每月不到50元,新闻、电视剧、电影很多,有些也带有英文字幕,更加便于学习。

由于菲律宾食物普遍比较甜,肉食比较多,我们觉得有必要加强锻炼。于是我们都办了学校健身房的季卡或半年卡,在学习之余不忘身体健康。若愚同学特别勤奋,每天坚持在学校里跑步、做引体向上,是我们的好榜样。宿舍边有两个小餐馆,其中Cervini Cafeteria的面包和蛋糕种类丰富,美味又廉价,是喜爱甜食的同学们的最爱。Gonzaga Hall是学校的主食堂,里面日本口味的菜肴很丰富。ISO食堂环境优雅,是约会的好去处。
 

\

 

雅典耀是耶稣会办的教会大学,但同时也是十分开放包容的。校园中宗教虔信与世俗自由充分融合,并无显著的界限。穿着时尚的学生们与保守的修士修女们并肩行走。一座雄伟的大教堂居于校园中央,教学区和宿舍都有精致的小教堂,教堂钟声和校园铃声的二重奏时时回荡。教学楼的名字往往都是著名的耶稣会传教士,例如但也有以杰出校友黎萨尔(Rizal)命名的图书馆和以华商吴奕辉(John Gokongwei)命名的管理学院。

雅典耀与隔壁的菲律宾大学是截然不同的。虽然只是上周寄快递去了一次菲大,但对菲大已有了基本的印象。进入菲大完全不用检查,菲大的建筑物十分分散,占地面积也比雅典耀大许多。雅典耀的环境更加规整、安全,四周布满围栏,警卫森严,颇似精英的象牙塔;菲大则更加开放包容,很难评判何者更好,毕竟两所大学定位性质完全不同,雅典耀是历史悠久的教会大学,菲大则是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国立大学。不过对于留学生来说,雅典耀很显然生活更舒适。另外,雅典耀在校址外迁方面和北大颇有相似,雅典耀在美国统治时期从王城迁到了奎松城,而北大在新中国建立后从红楼迁到了燕园。

下面谈谈本周的发生的新故事。本周除了日常学习,还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所以我们在海外并不孤单,而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的社群,正所谓“若知四海皆兄弟,何处相逢非故人”。周一Lopez老师通知我们宿舍社团组织了一场晚会,有免费晚餐,于是我们便去参加了活动。活动回顾了宿舍楼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进展,同学们表演了节目,并提供了社团同学自行烹饪的美食。也许是热带的人们性格更加奔放的缘故,雅典耀校园里的活动常常都是在校园露天草坪上举办,而且活动很多,隔不了几天草坪上又办起了新活动。在北大,晚会等活动通常是在教室、会议室、报告厅里举办,这可能与不同地区学生的文化心理有关。

周三我和宜晴都参加了Fil 14的月考,也是我们第一次遭遇比小测验更大的考试。还好我们之前向老师要了课件,得以对知识点提前复习。这次考试由于覆盖了之前说的史诗部分,逼着我们把AliguyonLabaw Donggon看完了。周三晚上雅典耀华菲学生会Celadon邀请我们参加一个文化交流活动。所谓Celadon,乃是青花瓷之意,寓意为中华文化的象征。我们认真听了社团同学的介绍,得知该社团是雅典耀规模最大的若干社团之一,活动丰富,成员基本都是菲律宾华人学生。参加交流活动的还有来雅典耀访问的台湾东吴大学学生志愿团队。台湾同学得知我们要在这里学习半年之后,都表示十分羡慕。
 

\
 

周四下午应Celadon同学的邀请,和他们一起去咖啡馆吃下午茶。期间同学们相谈甚欢,玩了若干卡牌游戏,交流了不少神奇的中文和菲律宾语用法。
 

\
 

周五下午同学们相聚Cervini Cafeteria,初步制定了圣周假期(4.10-4.16)前往巴拉望旅游的计划,我们打算下周确定具体行程安排,然后上报北京,待老师们批准。

总之,同学们来菲一月以来生活、学习已完全步入正轨,虽语言、风俗有别,但同学们勤奋学习的热情与在北大时别无二致。相信未来的留学生活更加精彩!

撰稿人: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