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菲留学全记录】第五周:枪炮和玫瑰

时光荏苒,二月份就这样进入了尾声。这一周,有重磅升级、枪炮一般的课程任务,也有惊喜温暖、玫瑰一般的活动聚会。
        
枪炮 
      从这一周,准确地说是从上一周的尾巴开始,可能持续到下一周,不同课程中会陆陆续续地迎来各种各样的个人作业、小组作业,以及被称为LT1(the first long test)的一波考试,同学们在这段时间也加紧了学习。这也算是雅典耀大学的考试周,和北大的期中周和期末周不同,雅典耀的考试周一学期大概有那么三四回,所以说这更像是一次月考,并且由于作业和考试非常多,所以各自的分数占比也没有那么大,这虽然可以规避一考就挂,给我们更多喘息的余地,但是这也要求我们时时刻刻不能放松,必须打起万分精神。

雅典耀大学的课程任务更加突出集体意识和合作意识,大多数都是要求组成一个学习小组来进行课堂测验、论文写作、文章导读和课堂展示。在Fil 14的课程上,我和其他8名菲律宾的同学分为一组,在他们的积极帮助下,我也开始敢于不断主动发表自己的想法,也很希望能够为小组任务出一份力。我们的小组课堂展示要求对菲律宾史诗Labaw Donggon进行研读和文本分析,并且可以用新颖、创造性的方法将故事情节展示出来。在我们小组脸书群的热烈讨论中,我们进行了合理分工,并成立了一个木偶剧拍摄组,通过利用一些木偶、玩具等道具进行情景模拟,并辅以配音,导演、编剧、摄影师、道具师、剪辑师、配音应有尽有。由于我们系在去年暑假早已经进行过教学剧拍摄的锻炼,深感经验良多,于是我毛遂自荐,也担任了其中的编剧。在周五的发布会开完后,周六一大早,我们组就集合在Matteo楼前的教学区,进行了紧张的拍摄。
 

\\

                              

这周起,Fil 11的课程进入了星光璀璨的教师轮换讲座阶段,Ms. Carlota邀请了来自菲语系研究不同方向、擅长不同领域的老师发挥自己的优势,从更广更深的维度带我们领略菲律宾的层层文化,在观看完关于菲律宾纪录片Walang rape sa Buntok(《Buntok没有强奸》)后,Ms. RomeroMs. Ulit两位老师通过女性的身体和女性的历史视角两个主题切入,帮我们加深对菲律宾女性文化的理解。而菲律宾历史课程也进入了新纪元,每节课会有2-3名同学进行课堂展示,课堂展示结束以后还会有一个即兴小测,而小测的问题并非是书面的,而是由展示的同学用Taglish(菲律宾英语)念出来的,所以听到的问题和写出的答案都基本靠蒙,同学们以自己一脸懵圈的实力上交了自己的答案。相信之后同学们会不断熟悉这种考核模式,这也会对我们外语听写的综合能力产生质的飞跃。

玫瑰
    
在苦中要拼命作乐,是我们来到这里以后很快就培养出来的生活心态,和当地菲律宾人Bahala naWhatever!)的生活心态异曲同工。

     在周三下午我们参与了又雅典耀大学ASEC(国际留学生会)举办的ICAFE茶话会。这里有沁人心脾的柠檬水和香气四溢的鸡肉蛋糕,还有来自各国各地的不同留学生,很快我们的同学就和一个马来小哥打成一片,唠唠家长里短。

 

     会议正式开始,除了留学生,还有ASEC的骨干,以及OIR的两位老师JasonCara,他们还请来了一位来自社会学系的老师担任主持,并了一些有趣的环节。

在场的同学被打乱分为不同的小组,第一个环节要求我们讨论一个我们来到菲律宾以后最忍受不了的东西,结果交通饮食成了大家一致的吐槽对象;第二个环节要求我们继续第一个环节讨论,认为交通饮食又构成了哪些可以形成共识的社会问题,结果同学们大开脑洞,七嘴八舌地展示着自己小组画在4开大纸上的逻辑导图。看似简短的两个环节,其实作用很大:第一个环节通过吐槽让我们把一些不适应和不习惯可以宣泄和分享出来,而第二个环节,通过不同国家留学生之间可以形成的共识,能够勾勒出一幅外国人眼中的菲律宾世界,再加上老师的一些补充解释,使不同的社会文化达成了良性互动和跨越交流。

第三个环节,老师让在座的人依次发言,说一说来到菲律宾以后的体验和之后的一些期望,大多数之前吐槽的同学,这次说了更多好的感受,比如说菲律宾人的热情和善良,还有我们自己所说的,空气更好了,谷歌和脸书也可以用了,让不少欧洲同学都大吃一惊。而之后的展望,大家也都是抱着乐观和理想的态度,希望能够多出去走走,了解菲律宾更加多元的文化,茶话会在一片温馨中结束。

 

\\
\
 

在周日中午,Lopez老师(负责我们住宿生活的菲语系老师)突然说他以前的两个中国学生要来找他吃饭,并邀请我们一起前去,到了楼下才发现是我们北大菲语系的亲师兄师姐——吴小望和李红梅来了。我们八个人一起挤到了小望师兄的车里,并赶往UP TOWN CENTER,他们提议去一家名为Crisostomo(菲律宾名著《不许犯我》中主人公的名字)的传统菲餐厅,这也是他们上次来吃的餐厅,所以念念不忘。

果然是好饭不怕晚,周末的UP TOWN,五层的停车场,我们找了四层也没找到停车的地方,最终在顶层才等到一个来之不易的车位。到了Crisostomo餐厅,发现门口外面早已坐满了等位的人,直到下午两点多我们才终于走进了餐厅。果然是传统的菜肴,墨鱼酱、酸汤鱼、和Halo-halo大杂烩刨冰都是十分重口,但在菲律宾人心中都是广受推崇的菜肴,我们一边努力欣赏着这些菜肴,一边听着老师和师兄师姐讲他们过去的故事,一边又听着师兄师姐对我们诸如年轻真好早点买房的期许,还和史老师试图来了次视频,这顿午餐虽说一直吃到了下午四点多,但一点都不觉得长。

师兄师姐把我们送回了学校门口以后,就深藏功与名与我们告别了,但不得不说,在国外还有师兄师姐罩着,真好。
 

\\

\

     

枪炮和玫瑰的故事就在这里结束,期待着崭新的三月,苦和甜又会有新的交织。

撰稿人:尹子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