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国语学院外交部2017年人才选拔考试说明会顺利举办

       2017年4月25日晚9时,外国语学院关于2017年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说明会在外院新楼501教室顺利进行。外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出席说明会并作主题动员讲话。另外,活动还邀请了外国语学院2016届葡萄牙语本科毕业生、刚刚进入外交部工作的王乐,外国语学院2014级法语系本科生王佳俊、2014级泰语专业本科生辛苑到场分享心得、传递经验。说明会由外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刘静主持。
 
\
 
        首先,王艳超老师以当前就业形势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外交工作的特性、此项目的特点,并特别启发同学们在职业规划及人生发展上进行两个问题的思考: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王艳超提到,哲学家许倬云先生曾提出知识分子应有四个维度,“为天地立心的哲学家、为生民立命的实践服务者、为往圣继绝学的知识传播者和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境界建构者”。结合着问题的提出,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外交工作中应有理想主义情怀、实干创新的行动力以及我院同学在外交工作中拥有的比较优势。此外,王老师还期望同学们不仅把进入外交部工作当作简单的职业,更要超越个人,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个人的发展放在中国梦、北大梦前提下思考与探索,树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大我”精神。
 
\
 
       随后,王乐针对外交部悠久的历史,严谨融洽而学风浓厚的工作环境及外交官的职业特点分别向同学们做了介绍。王乐特别提到,“被选择的庄严感”让北大精神与外交部精神具有强烈的气质契合,外交官所要求的“忠诚、使命、奉献”是北大精神的完美诠释,他的精彩发言使同学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全程讲话,王乐娓娓道来,尽显外交官风采。
       接着,刘静老师具体说明了外交部2017年人才选拔考试的相关安排,包括专业笔试、心理素质测试、专业口试、综合知识与能力测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以及两场面试,并叮嘱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务必按时提交报名材料。
       最后,2014级法语系本科生王佳俊、2014级泰语专业本科生辛苑分别根据不同考试形式的特点从考前准备、考试注意事项和考场技巧等情况向同学们传递了经验。他们一致认为,在四天的时间内连续准备多场考试需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行政能力测试、口试和面试尤为重要,需要同学们特别重视。此外,他们还依据自己的经验,提了很多实用的小建议,如面试穿正装,多准备时政相关词汇句型,面试时注意说话有条理有逻辑,提前做几套公务员行测考试做热身准备等等。

\

\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又就报考相关事项咨询了团委负责老师及现场分享同学。此次说明会让参会同学对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和职业,指导他们找准人生方向并理性选择成长路径,勇担时代和历史使命,展现大国青年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