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讲述中国故事,共话‘一带一路’”——外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专题学习交流会成功举办

6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了“讲述中国故事,共话‘一带一路’”的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外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外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团委副书记邹雨浓以及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党支部书记王世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背景、实施过程、影响意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合作论坛上的系列讲话精神。同时,王世杰向大家汇报了支部开展“燕园知外”线上答疑活动的情况。本学期“燕园知外”共推出三期汇编,为学院、学校希望赴海外交流的同学提供关于对象国的国情、学习、生活、交通等各方面的咨询。 

\
 党支书王世杰带领学习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讲话精神

      接着,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胡亚洁同志分享了她在服务和助力“一带一路”过程中的感受与领悟。她通过帕劳渔业部长想要参与贸易联通平行会议的小故事,感受到“一带一路”是一次合作开放的盛会,不仅仅是连接中国与其他国家之前合作的桥梁,更是各国之间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本支部的多名党员同学参与到本次论坛的志愿服务,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国家对外交流的重要意义,在志愿服务中展现了外院学生党员的担当和风采。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专业学习与“为中国发声”结合起来。
 

\
胡亚洁分享作为 “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志愿者的心得

      随后,全体支部人员观看了海外同学讲述中国故事的视频,许洋、司雨萌、焦易博等同学通过自己在国外学习的经验,向海外友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一带一路”的相关知识。接着国内参会同志与海外的党员进行了实时连线,分别听了在日本留学的司雨萌、菲律宾留学的秦若愚同学的分享。司雨萌同志分享到,其实“一带一路”提出的时间不长,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个倡议,因此海外党员应该作为传播的媒介去讲述中国故事,普及“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秦若愚同志也强调了这一点,鉴于不少外国人对中国还存在不同程度的误解,作为外院学生党员,应该积极与他们沟通,通过讲述中国故事、共话“一带一路”,促进外国人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认同。 

 

\

\

现场连线在海外交流的党员司雨萌、秦若愚

      最后,郑清文肯定了同学们创新开展支部活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探索和努力,并指出了此次支部活动的创新之处,一是活动主题“顶天立地”,既契合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了解“一带一路”;二是活动方式突出实践,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展线上答疑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支部党员风采;三是发挥专业优势,海外党员积极讲述“中国故事”,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在实践与交流中将专业学习与“为中国发声”有机结合起来。郑清文希望大家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

郑清文总结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