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外国语学院面试训练营--辩论式群面

        2017年10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就业部在外院新楼B134举办了面试训练营的第一场活动,以辩论形式进行群面模拟训练。面试训练营旨在为外国语学院毕业年级同学提供多样的模拟面试机会,打磨面试能力,并收获有针对性的建议。

\
       本次训练营有幸邀请到三位经验丰富的前辈担任此次面试训练营的评委,她们分别是就职于百度的2015届外国语言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毕业生凤鸾,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2017届英语笔译硕士毕业生白艺茹和友校外交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就职于中国银行总行的刘戈。

\
       本次训练营共有八位学员参与,以模拟辩论的形式分为正反两方,每方共四名同学,就规定议题进行辩论,最后由面试官作出点评。
 \
       在依次做完自我介绍之后,面试官发放辩题,给同学们时间进行小组讨论。本次训练的辩题是共享经济的利与弊。在小组讨论时,面试官也在一旁仔细聆听,记录同学们的讨论情况。
       小组讨论结束后,正反方各派一位代表陈述本方观点。正方代表从共享经济带来的好处出发,提出共享经济能降低消费者生活负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社会市场经济发展,带动产业升级。反方代表首先给“共享经济”做出了简单定义,然后着眼于共享经济的弊端,从社会、企业和个人三个角度进行论述。
 \
       接下来是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轮番交换意见,以现今各种形态的共享经济为实例,讨论共享经济发展中呈现的优势和暴露的问题。两方代表唇枪舌剑,抓住对方观点漏洞进行反驳,讨论愈发深入。
       自由辩论环节结束后,评委向正反两方提出问题,要求反方回答评价共享经济利与弊的标准是什么,以及如何定义共享经济是成功的;要求正方阐述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并且在共享经济成功和失败的案例中各举一个典型案例来分析其发展模式的合理性。
        紧张的辩论环节过后,评委依次对同学们的表现做出了详细的点评,并给出了相应建议。凤鸾首先肯定了在场同学们的表现,认为大家观点针锋相对,表现积极。然后就此次辩论提出了改进性意见,比如在反驳对方观点的同时,不要止步于驳倒对方,还要多强化自身的观点。就本议题,她也补充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讨论共享经济时,可以不局限于现今,也可以放眼未来,结合未来发展趋势,从科技进步角度看共享经济。
        白艺茹也结合自己的面试经验给同学们做出点评。她强调当拿到面试题目时,首先要学会破题。就本次辩题来说,则应该首先阐明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什么,即共享闲置资源,使资源得以最大化利用。接下来,她分享了该如何在群面中展示团队合作,搭建讨论框架,注意时间把控等面试技巧。
        刘戈则分享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经验,包括如何从宏观、中观、微观三大层面分析议题,如何根据对议题的熟悉程度决定自己在小组讨论中的角色等。她总结道,群面时HR比较看重的主要是积极程度、条理清晰和团队协作。
       在最后的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向面试官提出了很多有关求职的问题,前辈们根据自身的实习、工作经历,就简历制作、个人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互联网以及银行业看重的个人品质等话题进行耐心解答。参加此次面试训练营的学员认为训练营是锻炼面试技能、学习面试经验的良机,在前辈和同伴的指导和帮助下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