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院“青语”谈心室上线

外院“青语”谈心室自今年9月成立以来,不断为全院同学提供学习规划、成长发展、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危机干预和政策咨询等多种谈心服务。外院团委的5位专职辅导员累计访谈学生180余人次,其中危机干预10余次,为外院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实现正确的自我认知和建立自信心搭建了平台。
外院“青语”谈心室设立于外文楼235室,室内简洁温馨,并结合专业心理访谈的空间要求用幕帘进行了分隔。既可以用于专人辅导,也可用于团体辅导。外院团委的5位专职辅导员老师分别在周一到周五安排了访谈时间,学生们可以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预约每位老师的谈心时间,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及时和老师交流想法、排解情感压力。
除了对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制度建设,随着“青语”谈心室的建立,外院团委也将心理辅导作为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团队建设的重要核心。首先,外院团委定期与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业咨询师进行心理督导学习,提升自身的访谈能力技巧,更好地服务和指导学生;同时,交流学院危机学生案例,共同探讨帮助学生走出压力、自信成长的方法。其次,外院团委注重学生骨干团队建设,定期召集党支部书记(兼年级联络人)、团委学生会骨干在谈心室开展团体辅导,鼓励骨干同学在努力提升锻炼自我的同时,能够带动引领更多的同学成长成才。同时,结合学校学生兼职辅导员体系建设,定期为兼职辅导员开设团体辅导和经验分享,并结合实际情况请兼职辅导员参与到谈心工作中来,对于提升兼职辅导员工作能力、走入同学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高校共青团工作承载着青年学生成长和国家民族未来的重大责任,外院“青语”谈心室将继续秉承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职责使命,服务好学生的成长,努力成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