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外院2017级新生访谈工作顺利完成

2017年11月6日至15日,外院团委的各位辅导员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与“青语”谈心室建设活动,顺利完成了2017级本科生新生系列访谈工作。
本年度新生访谈安排在外院各系期中考试后,结合学生入学后的第一次重要考试成绩,以及两个月以来在北大外院的学习经历与生活经历,重点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与适应情况,并针对个别学生出现的学习、生活等问题进行辅导和排解。访谈工作将“团委-学工-教学”联动建设与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队伍建设相结合,邀请各位新生班主任与负责新生年级的各位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参与到访谈工作中来,全方位、立体化地为学生提供指导和服务。
在新生访谈的开展前,团委的各位老师、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先召开座谈会,并采用“模拟访谈”的方式,对新入职辅导员和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进行了基本的访谈技巧培训。同时,结合往年经验,特别是学生容易提出的关于学业适应问题、生活自理问题、宿舍人际交往问题、时间规划分配和未来发展去向等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模拟和准备,为更好地解答学生们的困惑烦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在访谈的过程中,学生们感受到了外院团委老师的亲切和负责,能够敞开心扉和老师进行交流沟通。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兼职带班辅导员对每名学生的访谈情况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并在每日访谈结束后进行交流。访谈结束后,将访谈情况也定向反馈给没有出席的新生班主任,并与各位新生班主任建立联系机制,对在学业、心理等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定期关心和排查。
本届新生访谈工作顺利完成,通过细致入微的访谈和亲切的交流,外院2017级新生能够更好地把握自身的学习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并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规划,总体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外院团委将认真总结访谈工作中的收获,在接下来工作的开展中继续关注每一名同学的成长发展,践行好共青团工作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