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代表团访巴行记

王旷辰

北京时间2018114日晚,受巴基斯坦外交部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等六个院校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十四名师生代表到访巴基斯坦,开始为期五天的学术交流访问。作为代表团中唯一熟练掌握乌尔都语和英语的成员,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14级乌尔都语专业的本科生王旷辰在此次访问中用乌尔都语拉近了中巴学者间的距离。

交流访问期间,代表们拜访了巴基斯坦外交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巴基斯坦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处、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等部门,与各部门负责人就中巴关系、印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情况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参观了费萨尔清真寺、国家纪念碑、塔克西拉遗址、克乌尔盐矿等名胜古迹。

 

外交部

当地时间15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巴基斯坦外交部,巴外交部中国司主任艾莎女士接待代表团并致欢迎辞。双方在宴会厅共进午餐,并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问题展开友好会谈。

下午,代表团与巴基斯坦外交部南亚事务局主任及阿富汗事务局主任开展了两场学术报告研讨会。巴外交部南亚事务局主任法亚斯就印巴关系的核心——克什米尔问题进行报告,并分析了印度河水问题对巴基斯坦的潜在影响。巴外交部南亚事务局主任曼苏尔·艾哈迈德·汗重点谈及了巴阿关系的演变历程以及巴政府加强巴阿边境管制的举措,并分析了美国阿富汗新战略对巴基斯坦的影响。

 

塔克西拉

16日上午,代表团驱车前往塔克西拉。地处伊斯兰堡西北的塔克西拉是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千年古城,是举世闻名的犍陀罗艺术中心。据历史记载,中国高僧法显、玄奘等都曾来到过这里,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塔克西拉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塔克西拉犍陀罗佛像艺术中随处可见希腊式雕塑的风韵。塔克西拉博物馆的两件镇馆之宝,更是将希腊式雕塑艺术的精细发挥到了极致让人赞叹艺术家的巧夺天工。

踏入塔克西拉遗址,历经2500年风雨的古城仍保留着鳞次栉比的街道、发达的排水系统,体现了她曾经的辉煌。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将塔克西拉译作呾叉始罗,梵文意为石雕之城"地称活壤,稼穑殷盛。泉流多,花果茂。气序和畅,崇敬三宝。据工作人员介绍,塔克西拉可谓是中巴文化第一次交融的地方,但由于宣传并不多,大家并不了解这座伟大的城市。平均下来,一年来此拜访的中国人还不超过十人。

 

克乌尔盐矿

17日代表团一行来到克乌尔参观世界上第二大的盐矿。

克乌尔盐矿共19层,地下11层,地上8层,探明储量达3亿吨。矿石中含有不同金属元素,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除了可以被加工成工业用盐,还被能工巧匠们雕刻成各种工艺品,其中又属盐灯最负胜名。在灯光的照耀下,被雕凿成各个形状的盐灯散发出红、白、粉等各色光芒,美不胜收。

19日,访问结束,代表团返回北京。短短五天时间,虽然并不足以深刻地认识这个国度,但这段经历却让中巴友谊这四个字更加现实、更加立体。这是一个因为你是中国人,路人激动地向你招手甚至飞吻的巴基斯坦;这是一个因为你能说几句乌尔都语,门口保安也会激动万分说中巴友谊万岁的巴基斯坦;这是一个有着质朴的人民和绚丽的景色,却因为战乱和纷争被外界误读的巴基斯坦。也真诚的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来促进两国的了解,也祝愿中巴两国友谊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