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大世界•中国心——外国语学院2014级泰语专业本科班召开毕业学期主题班会

       3月20日晚,外国语学院2014级泰语专业本科班在外文楼206会议室召开“小语种·大世界·中国心”主题班会。泰语专业每四年招生一次,他们勤学苦练,精进学业,全面发展,勇担使命,被评为2017-2018学年度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本学期是泰语班的毕业学期,班级14名同学与辅导员王艳超共同参会,忆往昔、话毕业、谈未来。

 

       四载春秋,14名同学,45张照片,班会在回忆织就的视频中开场。从14名同学初入燕园的青涩合照,到四年间共度中秋元宵的佳节留影;从记录笨拙发音、湖畔晨读、编演剧目的艰苦,到手捧国际大学生泰语演讲比赛桂冠的喜悦;从登长城、爬泰山、师生共同庆生、共看泰语电影零点点映,到开展优秀国防生致敬抗战老兵、模拟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同声传译等党团日联合活动;从参与泰方专家“一带一路”主题讲座、担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到与林建华校长共同接待泰国公主诗琳通殿下……四年招生一次的小语种班级,在集体的激励温暖下,在各自的砥砺奋进中,成长为堪登国际舞台的大国青年。

 

       同学们边观看边评论,有时爆发出笑声,有时泪光闪烁,视频结束汇聚成不息的掌声。有同学表示,“回放四年经历,才发现已经和泰语班一起度过这么多难忘时光,而自己恍如刚刚入学,希望能在泰语班度过更多的四年。”四年间,班级培养出了国际演讲比赛冠军、服务于世界论坛赛会的志愿者、学校诸多社团组织的学生骨干,同学谈到,“生活中互帮互助,学习上相互督促,泰语班的氛围与环境促使我们身在其中、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本科四年,泰语班以社团、公益、交流、参访为平台,用泰语架设沟通中外的桥梁,成为展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中国青年形象的青年名片。毕业之后,除继续在北京大学学习深造的同学,同学们将走向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进入外交部、商务部服务国家外交商贸事业,赴海外担任孔子学院教师,以专业为依托就职于全球知名企业,继续书写中国青年、北大学子、外院菁英的光荣与梦想。

 

       班会尾声,辅导员王艳超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勉励大家,“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未来无论身处什么地方,投身哪个行业,希望同学们始终铭记身为北大人,幸为中国人,个人命运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牵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价值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