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赴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开展老年英语教学陪伴活动

       3月24日下午,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为契机,以“播撒爱心、传承文明、奉献社会、完善自我”为主题,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探望老人并开展老年英语教学陪伴活动。青年志愿者和福利院内十几位老人,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午后时光。

 

       课程开始,两位学生志愿者通过演唱英文歌、开展小游戏的方式,瞬间拉近了与老人的距离。老人们也积极地用自己所掌握的英语,进行自我介绍,课堂氛围活跃热烈起来。

 

       随后,志愿者将精心准备的学习材料发放给老人。本节课内容为英语音标学习,为了校准每个单词音标的发音,老人们跟随志愿者反复练习、大声朗读并认真记录笔记。一位老人感慨:“我年轻时在学校学过一点英语,岁月流逝,现在忘得差不多了。再加上过去我们学习的发音不标准,如今还要向几位大学生老师多多学习!

 

       志愿者不仅注重英语教学,更在意与老人的交流交心。在交谈过程中,同学们发现许多老人都风姿矍铄、博学多才,对时事政治亦有广泛了解。老人们也亲切地询问学生志愿者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且分享自己的学习故事;兴起之时,还唱起了过去流行的英文歌曲,赢得阵阵掌声。

 

       临别之时,青年志愿者布置了本周作业,并叮嘱老人们反复练习课上所学内容。老人流露出不舍之情,期待志愿者们下周准时到来。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北京市第一福利院开展老人英语教学陪伴活动已持续十年之久。英语班根据老人的实际水平分为初级班和高级班,初级班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基本发音和日常对话,高级班则偏重文学和影视作品欣赏。教材全部由外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参与服务的志愿者编写,并通过幻灯片展示、编排短剧等形式帮助老人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

 

       通过参与老年英语教学陪伴活动,青年志愿者不仅收获了宝贵的成长经验、奉献体验,也为传承孝亲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注入青年力量,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付诸青年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