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部联合团校学员赴中国铁道博物馆参观

        4月1日上午,人文学部联合团校学员赴中国铁道博物馆参观。学员们来自中文系、历史学系、哲学系、外国语学院、考古文博学院、艺术学院,继观影《厉害了,我的国》之后,以中国铁路发展这一切入点到访中国铁道博物馆,深入感受国家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进入机车展厅,同学们陆续参观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动车组展区,最后在记录中国铁路发展变迁的展览墙边驻足。展厅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并排放置的“毛泽东号”和“朱德号”机车,它们在解放战争中担当了运输部队和战争物资的重任,为战争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在蒸汽机车展区中前行,同学们看到了中国自主制造的第一款机车胜利型601号机车,特殊而重大的历史意义值得铭记。

 

       内燃机车展区,一辆美国进口的机车勾勒出中美建交,以及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战略的特殊背景。展厅中央停靠着一列流线型高速列车,这是我国自2000年起开始研究并自主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之星号”高速列车,它的问世标志着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的突破,为中国高铁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馆内还设有一面特殊的展览墙,墙壁按照时间顺序呈现了我国机车的铭牌,铭牌虽小,却包含了一辆列车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信息。1949年前展出的机车铭牌出自9个国家、30余家工厂;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铭牌越来越多地记录下中国独立制造、自主创新、迅猛发展的信息。

 

       人文联合学部团校学员感叹道,步于宽敞明亮的展览大厅,看着从“0”号蒸汽机车到“中华之星”号动车组列车这一代又一代的变迁,再联想到目前飞驰的“复兴号”,深深感受到了中国铁路光辉卓绝的发展历程!速度提升的背后是科技的发达,国力的增强,时代的进步。为这个时代点赞!

 

       新时代是中国铁路腾飞的时代,高铁越来越成为我国发展崭新靓丽的名片。此次参观活动,让团校学员直观感受到以铁路事业为代表的中国式飞跃,也让大家坚定了学术报国、学习强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决心,在百廿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有着特别的内涵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