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篮球队勇夺第三届北京高校外语院系篮球联赛冠军

 

 

整装待发的外院篮球队

 

       2018年5月5日至6月10日,第三届北京高校外语院系篮球联赛(FLBA)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学校参加了比赛,与首都十余所高校的篮球代表队展开角逐。赛事采取男篮出战第一、三、四节,女篮出战第二节,计算总分的赛制。外国语学院男女篮队员通力作战,经过小组赛和淘汰赛,以六战六胜的成绩勇夺冠军。这是北京大学首次斩获FLBA联赛桂冠,同时也是外国语学院篮球队历史上首次获得重大赛事冠军头衔。

 

 

外院男篮

 

       在小组赛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篮球队先后击败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球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八强。轻松迎来“开门红”之后,球队一度遭到女篮实力强劲的北京语言大学阻击。紧随其后,男篮队员陈智彬在第三节以出色的个人表现带动全队打出高潮,一举奠定胜局。而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男篮队员徐钦禹和女篮队员郭羽丹表现惊艳,最终帮助球队取得大胜。

       进入淘汰赛阶段,比赛6月2日、3日连续两天进行。面对紧凑的赛程,队员们合理安排好日常学习和球队比赛。在核心队员周大力带领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篮球队首先以55:36战胜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闯入四强;接着在半决赛中充分发挥团队力量,7名队员贡献得分,以56:41力克去年曾击败学院球队的东道主北京体育大学,首次登上FLBA联赛的决赛舞台。

 

 

 

外院女篮

 

       在6月10日下午进行的决赛中,面对实力雄厚的卫冕冠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篮球队,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篮球队展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男篮队长陈晖黄率队友顽强拼搏,拉近比分。女篮在第二节充分打出了自身风格:进攻端郭羽丹连续得分,防守端肖子怡、方心怡完全封锁对手,北大外院篮球队成功反超比分并进入中场休息。在女篮队员的鼓舞下,男篮下半场稳扎稳打,牢牢掌握场上主动权,第四节凭借铁血防守使对手在比赛最后8分钟仅仅得到1分,最终以52:42力克卫冕冠军,赢得来之不易的胜利,为学校与学院捧回第三届北京高校外语院系篮球联赛(FLBA)冠军奖杯。

 

男篮队长陈晖黄、女篮队长肖子怡领取奖状和奖杯

 

正值北京大学百廿华诞,同学们有机会代表学校登上首都校际赛事的平台,展示自我、争取荣誉,外国语学院篮球队全体球员倍感珍惜,比赛全程也得到了外院团委、外院学工办的大力支持。在本届FLBA联赛中,学院篮球队不仅取得了优异的赛绩,也展示了北大人、外院人的精神风貌:场上,既有精彩的个人表演,也有默契的团队配合,领先时不骄不躁,落后时坚忍不拔;场下,纪律严明、团结向上、友好谦逊,赢得了东道主和兄弟院校的赞誉。值得一提的是,外院篮球队成员来自12个不同语种;而外院女篮几乎全部由2017级新生组成,她们在比赛中毫不怯场、成长迅速,取得了五战四胜的佳绩,彻底改写了此前女篮一胜难求的局面,为球队勇夺桂冠做出重大贡献。

 

 

       外国语学院篮球队将继续秉承蔡元培先生“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育人理念,为引导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全面发展”提供助力。

 

     

       外国语学院篮球队成员名单:

       教练:李洵哲(法语系院友,目前任职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

       助理教练:胡旭明(2015级法语专业本科生)(兼)

       领队:邓丁凡(2017级日语专业本科生)、黄泓鉴(2017级阿拉伯语专业本科生)(兼)

       男篮队员(按球衣号码顺序排列):

       徐钦禹(德语)、蒋哲恺(阿拉伯语)、曾炎鑫(葡萄牙语)、陆晨航(德语)、陈晖黄(朝韩语)、陈智彬(缅甸语)、陈彦宇(阿拉伯语)、梁佳成(德语)、胡旭明(法语)、黄泓鉴(阿拉伯语)、周大力(英语)、蔡金辛(英语)、韩舒赫(缅甸语)、高熙睿(印地语)、王歆赜(阿拉伯语)、韦锦鹏(阿拉伯语)、薛仅一(朝韩语)

       女篮队员(按球衣号码顺序排列):

       李洋洋(西班牙语)、郭羽丹(阿拉伯语)、肖子怡(朝韩语)、方心怡(菲律宾语)、林晓霞(俄语)、伍雨荷(俄语)、林琳(德语)、黄舒平(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