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举办“心手计划”朋辈导师生涯引航活动

       11月17日晚,在学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心手计划”朋辈导师生涯引航活动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成功举办。活动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出席。
       王艳超对“心手计划”朋辈导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提到,在“最难毕业季”中,学校和学院共同努力为同学们打造“最暖毕业季”,提供有温度、有力度的就业服务和生涯指导。她从三个层次来解读“最暖就业季”中WARM这个词的内涵,表达了对即将进入职场的各位同学的殷切希望:一是认识自己、遇见自己(We Are Right here to Meet you);二是做好准备、小处开始(We Are Ready to Make a difference);三是了解行业、融入世界(We Are Ready to Merge into the universe)。
       随后,团委书记王艳超、亚非系系主任魏丽明教授以及研究生会就业部部长王静妍向外国语学院“心手计划”朋辈引航导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首届外国语学院“心手计划”朋辈引航导师团共设7名,分别是:09届东南亚文化硕士毕业生、创新地图公司副总裁赵嵩;17届东南亚文化硕士毕业生、就职于字节跳动公司的马宇晨;17届东南亚文化硕士、任职于外交部的宋妍若然;15届英语翻译硕士、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部的白艺茹; 16届日语翻译硕士、任职于中国银行总部的王晗;16届日语翻译硕士、就职于安永会计事务所的段愿;16届英语翻译硕士、就职于北京十一学校的唐梦莲。
 

颁发“心手计划”朋辈引航导师聘书


       “心手计划”朋辈引航导师分别从理论层面和操作层面为大家介绍和讲解了如何选工作、如何面试、如何调整状态、如何做准备等大家关切的问题,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勾勒出职场的轮廓和进入职场的条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赵嵩从“第一个工作选什么公司”“公司看重什么能力”“在学校要做什么准备”和“如何利用实习机会锻炼自己”四个问题出发与大家分享与探讨了进入职场需要做的准备以及应该保有的心态。
 

赵嵩进行就业分享


       马宇晨用“漏斗”的比喻为大家声动地描绘了招聘市场的供需关系,为大家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的就业招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马宇晨进行就业分享

 

       宋妍若然结合自己的经历,分析了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建议大家在求职中要看清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方向,做最优的自己。

 

宋妍若然进行就业分享

 
       白艺茹则从“结果导向”“自我导向”和“目标导向”三个方面,结合自己与身边同学、同事和朋友的例子,用正向、反向的说明与推演向大家解答了“我们现在应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准备”这一困扰在校同学的难题。

 

白艺茹进行就业分享

 
       王晗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四大国有银行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状况,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调整心态,自信、不焦虑、不紧张地面对招聘、就业季,并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在校的幸福时光。

 

王晗进行就业分享


       在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事务所工作的段愿为大家描述了自己对于职场的见解,结合自身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在工作生活的权衡、offer的选择、在校生活的规划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段愿进行就业分享


       唐梦莲结合自身的特点,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教育行业的苦辣酸甜,分析了教育工作给她带来的利与弊以及自身的满足感,丰富了大家对这个行业的了解。

 

唐梦莲进行就业分享


       经验分享之后,会场分为私企组、国企组和公务员组三个分会场,导师们为大家面对面解答大家关切的就业问题,现场的氛围也达到了高潮。

 

分小组交流答疑

 
       “心手计划”寓意导师与学生“心手相连、薪火相传、成长相伴、生涯相携”,是由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发起的北大学生生涯发展导师团体辅导项目,旨在搭建校园与职场、优秀职场人士与北大学子的互动平台,邀请职场资深人士和HR为学生开展以职业发展为主题的小团体专项辅导。本次外国语学院打造“心手计划”朋辈引航版,结合外院学生需求精选青年院友担任朋辈导师,让同学不仅获得职业发展指导,同时了解行业动态与真实职场,以及获得与师兄师姐以及资深职场人士交流互动的机会,为即将走入职场的同学们指点迷津,送上更多温暖有力的指导和服务。

 

活动圆满结束
 
       

文案| 何俊德 丁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