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七届“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5月27日,第七届“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因疫情原因在线上举行。此次比赛得到日本驻华大使馆的支持,由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赞助,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国际交流部承办。

 

北京大学第七届“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现场合影

 

       本届“永旺杯”采用线上会议的比赛模式,邀请校内外的日语专家们出席并担任嘉宾及评委。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公关文化中心二等秘书樱井真一、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事务局次长石川忠彦、永旺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入野田润、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部长禹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语言文化系副教授王京、助理教授岳远坤、王灿娟出席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在主题演讲环节,15位选手围绕“日中友好交流”这一主题,结合亲身感悟探讨未来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可为能为。选手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嘉宾、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在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在赛场上表现出色,充分展现出扎实的语言功底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吴婴琦同学以电影院与日本老奶奶的偶然相遇为例,从倾听者、讲述者、研究者三个层次畅谈了自己作为日语专业学生的理想抱负。李泽明同学从“腺”字入手,以小见大并结合时事热点表达了对中日友好关系的期待。

 

日语高年级组吴婴琦同学正在进行主题演讲

 

王京老师进行点评

 

       王京老师对参与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工作人员和选手表达了感谢。他强调,准确领会提问者的意图并正确流畅地组织语言对于每一位选手来说至关重要。他希望正处于上升期的日语专业本科同学能够从学长学姐们身上多学习多借鉴,继续打磨自己的语言综合能力。同时,妥善解决中外交流过程中必将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比如精神上的倦怠、情绪上的曲折、外在压力的影响去维持、巩固友好关系并非易事,需要每一位语言学习者、工作者的协同努力。

 

       经过紧张的两轮角逐,北京大学第七届“永旺奖”日语演讲比赛最终评出永旺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三个奖项各五名。获得永旺奖的选手将获得赴日研修学习的机会,二等奖和三等奖的选手获得奖状和奖金。

 

       在本届“永旺杯”中,我们看到了北大青年自信的精神面貌、扎实的专业功底,更感受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与胸怀。北京大学“永旺杯”日语演讲比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不仅促进了中日友好文化交流与青少年间友好合作,加深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更对于培养具有国际视角的高素质人才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未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支持相关学术活动,为培养文化交流人才贡献力量。最后,再次向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同时也向各位评委老师和工作人员致以衷心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