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忠诚于党,外院青年矢志报国

 

       军徽闪闪,军旗猎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已经走过了95个春夏秋冬。95年风雨兼程,95年砥砺奋进,书写出属于人民军队的壮丽篇章。

 

       让青春在部队激扬、让理想在军营放飞,外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参军入伍投身国防。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我们采访了三位参军入伍(或已退伍)的北大外院学子,以近距离感受人民军队与北大外院人的故事。

 

       谈及参军入伍的初心与契机,杨晓丹回忆起自己的心路历程:疫情期间,她曾担任社区街道志愿者,帮忙测体温,登记出入车辆,发菜、发宣传单等等,让她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快乐与收获。回想到之前自己参加过的建国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亲眼看过军队方阵,感受到祖国的现代化武器的震撼,她心中的参军种子一点点生根发芽。在学校武装部和学院的支持下,她顺利通过体检、政审、役前训练等流程,光荣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

 

 

       而对孙圣杰所言,参军入伍的过程也有些许波折,但参军入伍的信念从未动摇。最初他焦虑过身体条件是否符合标准,也担心过入伍是否会影响学业;但怀揣着对国防军事的热爱、憧憬着学校之外的军营生活,肩负着保家卫国的责任义务,他坚持锻炼提升自己,最终达到了入伍要求,如愿进入军营锻炼自己。而在军营的生活里,他也坚守初心,坚持学习,不断进步。

 


       参军入伍前的他们对军营有着诸多遐想。黑永张奥说,入伍前觉得,火热军营里应当时时刻刻都充沛着战斗般的火热。入伍初期训练确实也基本上是这样的,每日都在各种各样的训练中磨砺自己。但事实要比想象来得平淡些,更多的还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平常的生活。所以军营里的艰难困苦可能并不难克服,反而是忍耐平淡和从平淡中发现伟大更不容易一些。可正是这样的平淡,教会了黑永张奥对于“人”的理解和尊重,也教会了他冷静看待自己的能力,让他能够脚踏实地地不断前行。

 

 

       无独有偶,孙圣杰也在军营生活里感受到了这样的朴实平凡。入伍之前,他想象中的军营,是热火朝天的练兵地,是保家卫国的最前线。入伍之后的生活被训练填满,大部分日常工作生活没有多么轰轰烈烈,而是像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奇。但是平凡才是生活的真谛,平凡朴实的军营生活,也改变了孙圣杰,他学会了忍耐与服从,学会了搁置内心的异议,更深刻领悟到: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

 

       但要得到这样的深刻认知和自我成长,也需要经历磨炼和考验。杨晓丹说,到新兵连的第一感受就是纪律的严格。对于一开始体能不佳的她而言,站军姿、踢正步、爬战术、跑三公里等这些初期的训练也曾是巨大的挑战,曾经在学业上优秀的她在部队里成了不够优秀的小白。她也曾怀疑过自己当初的选择,但班长的一番话让杨晓丹恍然大悟:“选择没有对错,要用今后的行动去证明,你的选择是对的。”从此之后,她更加勤奋地练,努力克服急躁心态,不断完善自己。

 

 

       除去战友情谊,军营的榜样力量也带动了外院学子的成长。黑永张奥在部队的班长尽管已经有些年长,但仍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天清晨就出门加训,在体能方面让很多年轻同志都自愧不如。而他的指导员,在对他们进行政治教育时,能够很好利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进行分析和讲解。班长的自律勤奋和指导员的优秀博学,都无形中激励着黑永张奥追求更好的自己。

 

       一同入伍的外院学子,他们从燕园的同窗变成军营的战友,彼此支撑、共同成长。孙圣杰和另一位外院学长一同入伍来到部队,刚开始都有不适应,役前训练结束后更是分到了不同的军种与驻地。但他们依旧保持联络,互相鼓励,坚持不住的时候就互相打气互相勉励,如今都已经成功适应并融入了军营生活。

 

       训练、磨砺、成长、进步,这些都是军营的关键词。而除此之外,参军入伍的生活里,也会有轻松愉悦的瞬间。黑永张奥回忆道,有一次上山劳动,他们当时走了很久才到了山顶。那时应当是秋天了,天空非常地干净。站在山顶上往下望去,看到脚下连绵的郁郁葱葱的针叶林连接着碧蓝的波光粼粼的海面,当时就感觉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一刹那间,他为自己正在守护这片胜景、正在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到了无比的自豪感。

 

       北大人外院人的身份,也增添了军营生活的色彩。尽管初入军队时,杨晓丹也因担心自己不够优秀配不上北大身份而紧张担心过,但随着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北大变成了她的责任,她和北大相辅相成,相互成就。杨晓丹曾作为军营里的北大学子站上讲台授课,讲述自己的经历,展现北大人的风采和能力,用真心换来了真心,也获得了领导和战友的认可。她还积极为考学的战友们讲题,利用专业所长教战友们简单的西班牙语,增进了彼此的情谊。“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杨晓丹在军队也秉持着外院人的信念。作为北大青年、外院学子,她从不拘泥于一方天地,敢闯敢拼,用于突破自己,时刻严格要求自身。

 

 

       回忆参军入伍的一步步,回想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军人”,对这些外院学子而言,俨然成为了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身份之一;而“八一”,也已然成为他们生活里不可忽视的重要节日。

 

       提起“八一”建军节,他们的语气中更是满怀深情。

 

       在杨晓丹看来,部队很多色彩,军训没能完全勾勒。当她真的走进军营,接触到五湖四海各种经历的人,接受了贴近实战化、长期严苛的训练后,拿到自己的军人证件那一刻,她觉得无比光荣和自豪。那是一份责任,一份义务,是一种时刻鞭策自己的信念。“八一”建军节,她和战友一起庆祝,做蛋糕、集体宣誓、重温军人誓词。身在其中,她才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这一路走来的坎坷,也就更加珍惜自己这一身军装、这一重身份。

 

       对于黑永张奥来说,参军入伍的这些日子,让他走出了学术的象牙塔,走到了到人民群众中去,走到了到实际生活中去。宝贵的军营生活,教会他忍受平淡,教会他理解他人,教会他自律与谦逊,也使得他在走出象牙塔之前,能够提前做好人生的准备。“八一”则是独属于这份宝贵经历的纪念日。

 

       孙圣杰说,“除了生日之外,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建军节对我来说,不仅标榜了军人职业的崇高性,让每人都找到对于军人身份的认同感,还让我对于自己微不足道的价值,对于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带来的精彩有了更深的认识。无论是在东北的林海雪原,还是在齐鲁的海防一线,我都时刻牢记自己的入伍初心,同时也为自己手值长缨,守护脚下的土地与身后的和平幸福感到自豪。”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走过了波澜壮阔的95载,创造了属于人民军队的辉煌成就。

 

       今天,北大外院学子的军营生活,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谨以此文献礼“八一”,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让我们共同致敬那些献身国防事业的人民英雄,共同期待人民军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