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

       8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张冬梅、王丹,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宋扬,阿拉伯语系主任吴冰冰、教师代表李海鹏,朝(韩)语系主任李婷婷、硕士新生班主任琴知雅,德语系主任胡蔚、副主任毛明超、本科新生班主任卢白羽,东南亚系主任史阳、泰语本科新生班主任万悦容、印度尼西亚语本科新生班主任郄莉莎,俄语系主任陈松岩、教师代表王帅,法语系主任周莽,南亚学系主任萨尔吉,日语系主任孙建军、本科新生班主任张晶、学术硕士新生博士新生班主任岳远坤、日语翻译硕士新生班主任杜晓梅,西葡意语系主任范晔、西班牙语本科新生班主任路燕萍,西亚系副主任刘英军、教师代表拱玉书,亚非系副主任刘迪南、教师代表程莹,英语系主任高峰枫、本科新生班主任王逊佳,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高彦梅、党支部书记苏祺,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程小牧,MTI教育中心主任林庆新、英语翻译硕士新生班主任潘桂英,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教师代表施越,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辅导员与2022级本硕博全体新生共同出席典礼。典礼由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主持。因疫情原因未能线下报到的同学与家长一同线上观礼。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初入燕园,新生们对外院新生活充满了无尽憧憬和无限期待。

 

德语系2022级本科生汪栎宬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外语的初衷。初入燕园的他对大学生活有三层期待:认识世界,学会包容,从语言出发探索他国文明;认识自己,学会交流,用语言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赓续文脉,放眼未来,借语言学习保护传承人类文明。他希望在外院这一团结温暖的大家庭中,收获越来越多“日用而不自知”的新发现。

 

 

俄语系2022级本科生田云墨筱用“情知所起,一往而深”概括了自己对外院、对语言的热爱。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外院历史阐述了这份热爱:热爱来源于拥抱未知、探索世界的渴望,来源于用语言传播中国力量的理想,也来源于“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外院精神。她希望奔赴理想、承担责任、牢记初心,从未名湖畔走向无穷的远方。

 

 

硕士生新生代表、东南亚系2022级的谭博特,深情回忆自己与北大外院的缘分。他期待在外院尽情进行学术探索,牢固基础、发掘兴趣,学习世界其他国家民族所特有的文化模式与思维方式;他回顾了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经历,立志在外院学术探索的同时,不忘家国,承担责任。他与大家共勉:执着所爱、踏实求学、简单生活、真诚纯粹,一如入学之初的少年模样。

 

 

博士生新生代表、法语系2022级的孟瑶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既能够挖掘学养的深度,在学术领域求精求深;也能够拓宽人生的广度,与周围的人与事物进行广泛而具体的接触。她渴望与大家一道,克服诱惑耐住寂寞,持久地阅读与思考,并不断增加体验、滋养心灵。她分享了在义乌带队思政实践参观陈望道故居的经历,并表示要肩负起外语人的使命,为祖国的发展、为世界各文明的和谐与包容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新学期伊始,老师们对新生也有许多叮嘱与期望。教师代表、西亚系拱玉书教授热烈欢迎新入学的同学们。拱老师表示,语言是了解世界的窗口、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新的语言代表着新的历史文化、新的思维方式、新的了解世界的视角。拱老师鼓励同学们以季羡林先生与段晴教授为榜样,从一门外语入手,掌握更多语言;并从语言学习出发,学以致用走向实践。拱老师还强调,学习语言不能自娱自乐,要敢于交流鼓励交流;学习语言要怀着赤子丹心,心中始终有祖国,做什么、怎么做都不会错。

 

 

作为开学典礼的特别环节,本科各班新生展示了别具特色的班级口号。 “绣口启日月,青眼望未名” “век живи, век учись(活到老,学到老)”“修德笃学求博雅,慎言敏行誓闻名”“ La aventura no termina jamás(冒险永不结束)”“To infinity and beyond(燕园历久,我心无垠)”……观众厅里,口号、掌声、欢呼,此起彼伏。口号背后,是新生们对专业满满的热爱热情、对未来学习生活满满的憧憬向往。

 

 

在热烈的掌声中,院长陈明为新生送上开学寄语。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欢迎新生们进入北大外院、成为燕园“常为新的”一份子。开学之际,陈明老师与新生分享了三句话。“志当存高远,中流自在心”。他鼓励同学们进行个人修炼、保持宽阔胸襟、拥有全球眼光,秉承北大红色传统,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的答卷。“挖深洞,广积粮”。他教导同学们,外语不是工具而是基础,外语学习的目的不局限于外语的使用,更是聚焦于国际化高端人才内在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读书不肯为人忙”。他强调,读书是为了探求文化知识,追求独立之思考、自由之意志,孕育自己的主体与主见,实现有意义的别样人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青春的汗水撒播在绿水青山间。

 

最后,陈明老师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常怀赤子之心,成长为有本领、有志向、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成为国家急需的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

 

 

开学典礼的最后,全体师生齐唱《燕园情》。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和悠扬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未名博雅,家国天下;新燕展翅,理想起航。愿所有2022级新生都能在博采众长的外国语学院里,拥抱青春、磨砺品性、探索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