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新生专场美育教育“戏剧美育——诗化意象”主题讲座

8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生专场美育教育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成功举办。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副主任姬沛教授,为外国语学院2022级新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育教育专题讲座。

 

 

在讲座的开头,姬沛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是由中央戏剧学院同学制作的关于“生命教育”的主题研究。以此为切入点,姬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美”的概念,并开门见山地指出了讲座的核心:用美感教育与审美教育,带领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提高审美经验、审美情趣、审美能力。

 

 

紧接着,姬沛老师谈及美育和艺术教育的紧密关系,引出了美育教育最好的载体之一——拥有独特个性的戏剧艺术。

 

随着姬沛老师生动的讲解,同学们逐步了解戏剧的起源、戏剧的特性、戏剧的变革,也渐渐明晰了中西方戏剧的异同。姬沛老师旁征博引,绘声绘色地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同学们感受到美、沉浸于美。

 

介绍完中国话剧的诞生后,姬沛老师由戏剧理论知识转入戏剧现实探讨,和同学们分享了线上线下不同戏剧表现形式的美感差异,也进一步和同学们交流了戏剧对人生、对生命的影响。

 

姬沛老师选择“生活节奏”和“沉浸式”这两个关键词,邀请同学们思考戏剧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意义:戏剧记录真实,也教会我们关注生活、观察生活、体证生活。

 

 

为了将戏剧的美更直观地展现,来自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的学生林子涵、魏嘉丽和梁轲涵为同学们带来叙述式情景表演“我和我的老师”。表演聚焦教育教学,试图探讨什么样的老师是好的老师,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现场的同学们沉浸于表演,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深受启发。

 

 

最后,姬沛老师鼓励同学们通过不同方式与美相遇、向美而行,找到自己心灵的栖息地,创造属于自己美好生活。

 

美学教育是一种健全言行的人格教育、心理健康的情感教育、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美育,让我们知道了如何去寻找美,如此,我们才能够实现心灵上的自由。愿新生专场美育教育能够成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探索美、创造美的起点,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北大、在外院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