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外国语学院师生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校工会副主席、第二班主任田越,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以及300余名师生在外院新楼501会议室、民主楼208会议室、外文楼103会议室和206会议室共四个分会场参加活动。其他师生通过线上方式观看直播,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师生们在会后撰写心得体会,积极思考时代之问,立志共担历史使命。

 

外国语学院师生线上线下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日语系丁莉老师参与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同传工作

 

【学习心得】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李淑静

       从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考验,取得了无数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和历史性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更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代新征程吹响了号角,北大外院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担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初心使命,以全面扎实的专业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贡献新力量、谱写新篇章!

 

       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  王涎杏

       泱泱中华五千年,灿烂的华夏文明曾为人类做出卓越的贡献。我们曾经辉煌,也曾深陷苦难。无数英烈前赴后继,为实现民族的复兴和富强而斗争。今天,党的二十大像一把火炬,点燃了人们心中巨大的爱国之火!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回应了许多人民群众关注的话题。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深受教育、备受鼓舞,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紧跟党的步伐,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  赵晨翼

       百年风华茂,砥砺新征程。今天我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内心感慨万千。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从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多个领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为民、不忘初心的担当和使命,字字是真言,句句达人心。“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利刃新发于硎。”作为生逢其时的当代青年,我亦会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期盼,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  李欣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常、极不平凡的,党中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展开了许多新的、具有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变革性实践,实现突破性进展,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如今,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行进中的中国给了青年人最大的底气,身处这样伟大的历史征程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未来,我们必须增强专业本领,提升专业水平,以外语为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生  周桂榕

       金秋十月,我们期盼已久的党的二十大盛大开幕!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回望新时代以来党和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伟大成就,立足成就看成因。我们在世界、时代、历史风云变幻的十字路口上要开好局、起好步,立足今天看未来。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让我备受鼓舞!我们出生在和平的国家,在成长过程中享受了改革开放的成果,现在即将由我们接过继往开来的接力棒。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当以困难为磨刀石、以险阻为励志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而作为北大外院人,我们唯有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生  林汉钊

       在二十大报告中,一幅新时代新发展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丰富细致全面地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历史征程,催人奋进,提神聚气,令人倍感振奋。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无不体现着党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民生观,也是“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生动实践,这激发起我内心“一心向党,同心为国”的志向。我们要弄明白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名学生党支书,我感到光荣的同时也不断提醒自己身上的责任,这是每一个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责无旁贷。

 

       外国语学院2022级博士生  郭锐

       回望来时路,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重要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深情寄语:“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积极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将满腔热情化为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奋斗书写时代篇章,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通过此次学习,师生们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外院学子必将“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新时代不懈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