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 报:外院连续第11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连续第9年被评为“北京大学红旗团委”

  
近日,经学校评定,外国语学院在2010年连续第11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此外,今年6月,外院团委也连续第9年被评为“北京大学红旗团委”。
2009-2010学年是外国语学院十年辉煌篇章的新起点,外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以“精致化”为目标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协同育人、精致发展”的工作理念,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进取、探索创新,努力克服人数多、专业多、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等困难,有效推进学工与教学的协同育人,不断加强专业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在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同时促进学生工作的“精致”发展。
在常规工作中,外院积极探索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通过紧抓新生入学适应、中期发展规划及毕业走向引导等学生成长的关键环节,在“因材施教”的同时积极贯彻“因时施教”的育人理念。其次,外院向来重视学生骨干的发掘和培育工作。2010年学院改革学生骨干选拔机制和培养方案,大大增强了学生会、团委、党支部、班级等各级学生干部的竞争力、灵活度和责任感,推进“以点带面”的集团式成长模式。在培养骨干力量的同时,外国语学院将推动“全员覆盖”、加强“深度辅导”视作学生工作的另一要务,通过动员多方力量,对广大学生的就业、资助等工作进行“立体式”关怀和精致化服务。此外,外国语学院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同样成绩斐然,外院学子在校内外各类文体活动和学科竞赛中都有突出表现。
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外国语学院努力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拓展学生工作的新内涵。党团建设向来是学院工作的重要内容。外国语学院坚持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党团共建新思路,以党员带动群众,最终形成以点带面的工作格局。期间,学院依托专业特色陆续推出“世界眼中变化的中国”、“语种团支部”等创新活动,受到上级部门和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2月,外院学工老师亲自开设“I-Cross”跨文化双语视频课程,同时穿插“国际理解教育工作坊”,先后邀请国外知名学者、企业家和政要与学生进行交流。该项活动不仅为学生开阔国际视野和夯实知识储备提供了广阔平台,也被视为学院拓展学生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宝贵经验。外院长期以来以“协同育人”为目标,通过调动各级部门和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积极性,扩大学生工作队伍外沿,提高个性化培养的力度和人性化关怀的深度。此外,外国语学院通过加强专业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学生工作的科学规范转型,持续推进基础工作的“精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