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党支部举办“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会暨优秀校友经验交流会

424日晚,外国语学院博士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会暨优秀校友经验交流会在外文楼206会议室成功举办。外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外国语学院博士党支部近40名学生党员参加了会议,同时邀请了近两年毕业后在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任教的和媛媛、张忞煜、刘娟娟三位外院校友到场,会议由团委书记王艳超主持。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外院博士党支部在会议开始首先进行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各位党员同学结合自身近期学习体会和感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并在大家比较关注的学术科研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帮助。王艳超书记指出,各位博士生党员直面自身问题,在自我剖析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这次组织生活会开得很有意义。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抓铁有痕的具体措施,每一项都意在固本培元,为理想信念“加油”“补钙”。她希望党员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为将来的学术科研、职业发展打牢信仰之基、补好精神之钙。

组织生活会后,三位校友分别结合自身学术、求职、工作经历,为大家提出了真诚的建议,分享了宝贵的经验。首先,外交学院任教老师和媛媛校友介绍了自己的求职规划、博士论文写作过程、研究成果发表方法以及北京部分高校的招聘策略,并指出做一名教师要对学生负责,甘心从琐碎的小事做起,为国家培养外交人才。接着,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老师张忞煜校友侧重非通用语种博士生在求职时所面临的特殊情况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针对博士期间的时间规划、联合培养的利弊得失、合作精神的培养等问题向大家提供建议,尤其指出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为外语专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随后,北京语言大学任教老师刘娟娟校友则指出求职试讲时应展现的素质以及如何利用入职培训等成长机会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交流会最后,团委书记王艳超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博士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也就高校教师的职业生涯、生活状态和科研任务等话题与三位校友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让博士生党员们在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自身问题进行思考和交流,同时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博士生党员们也在获取信息、学习经验的同时增进了友谊、深化了交流。通过以解决博士生最关心焦虑的各种问题为出发点,以生动活泼、实事求是的方式让博士生党员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坚定学术信念,投身“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倡议,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用自己的专业素养为讲述中国故事、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