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千丝万语,同路同情”文化节开幕式暨“一带一路”主题定向赛成功举办

        2017年5月11日中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年“千丝万语,同路同情”文化节开幕式暨“一带一路”主题定向赛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隆重举办。本届文化节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承办。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陈永利,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向嘉炜、李媛主持。
      中午12时30分,“千丝万语,同路同情”文化节开幕式在《“一带一路”国家诗歌经典文库》代表诗歌朗诵中拉开帷幕,来自阿拉伯语、英语、印地语、印尼语、乌尔都语专业的5名同学用中文和对象国语言,朗诵了沿线国家的经典诗歌选段,带领观众通过诗歌进入对象国的世界,置身于历史的回声中,沉浸在异国灿烂辉煌的文化长河之上。

    \
 
 

          随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致开幕词。宁琦对到场的各位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承担着文明的交流和传播的伟大使命,外院依托语言优势致力于区域与国别研究以及相关人才的培养,成立了北京大学丝路沿线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开设“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牵头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翻译项目,并先后成功举办 “一带一路”区域与国别战略合作论坛、中东发展论坛。今年外院文化节立足学科专业特色,以“千丝万语,同路同情”为主题,设计五大板块的活动,不仅让大家对丝路沿线国家的区域文化有更为直接与深入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让每个参与者深深的体会到作为外语学科的使命以及别人不可替代的属于我们的专业价值,通过专业的学习推动文化相融和民心相通。宁琦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需要青年学生的关注、参与和担当,即将出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北大志愿者,要做好充分准备,在良好的服务中以独特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宁琦指出,当前学校已经把区域与国别研究作为推进学校学科战略布局调整的重要环节,正在整合校内外资源及国内外资源来投身区域与国别的研究中,希望同学们给予关注,并且跟着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一起成长。

 \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99位北大志愿者也将走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服务岗位之上,展示北大青年的担当、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动员誓师大会上,代表2950名志愿者发言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晨同学也在开幕式现场发表感言并带领志愿者团队宣誓。刘晨讲到,北大的众多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校级、北京市、国家级等各层次的多项志愿活动中,从燕窝行动到边疆支教,从北京奥运会到田径世锦赛,从APEC会议到九三阅兵,北大人以敢为人先、勇于奉献、不畏艰辛的青年担当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着属于北大人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此次志愿服务,各位志愿者也将不忘初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以优异的表现回应各方的期待,在“一带一路”上留下青年人的精彩。在刘晨的带领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大志愿者服务团队代表成员集体宣誓,在场的老师与同学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陈永利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北大志愿者代表们出征授旗。

 \
\

 

          而后,文化节标识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与会领导与师生代表们一同推杆,成功启动本届外院文化节标识。标识主体为船形,船身是两只相握的手,象征丝绸之路上民族与文化的交融,即“丝路同情”;船帆像绿色嫩芽,是新生与希望,又寓意书本或是双翼,同时勾边的线条组成了SFL三个字母的形状,代表着外国语学院。流动的沙粒下的标识缓缓浮现,也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
 

          开幕式的最后,是“一带一路”主题定向赛的启动环节,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在起跑点,为本次“一带一路”定向比赛发枪,随着枪声鸣起,参赛选手们如离弦的箭,从起跑线飞奔而出。定向比赛共设置虚拟的海上丝绸之路(未名湖区周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校园内)两条路线,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在15个定向点趣味展示相关国家的语言、文化等内容,引导参与师生主动了解“一带一路”相关知识,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关注,营造校园中的“一带一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国际化内涵。

\ 
\
\
\
 
 

          今年外院文化节以“千丝万语,同路同情”为主题,设计了“悟•古今之道”学术研讨、“品•异域翩影”文化体验、“思•艺苑徜徉”艺术沙龙、“行•古道驼铃”体育盛宴、“享•燕园知外”志愿服务五大板块,包含了主题讲座、学术论坛、文化摄影展、多语种诗歌朗诵比赛、异国文化参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引导师生关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号召青年学子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勇挑“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重任,拓展世界眼光,树立中国意识,争做大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