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焱教授“为了民族和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忆老一辈革命家”讲座成功举办

      5月26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丝路沿线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耿焱教授在外院新楼501报告厅,为外院学生作了“为了民族和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忆老一辈革命家”主题讲座。主讲人耿焱教授是北大西语系英语专业74届院友,现任中国丝路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清文,院团委书记王艳超及外国语学院100余名学生参加了主题讲座。讲座由宁琦主持。

\
 
      首先,宁琦向同学们介绍了耿焱教授的主要经历与学术成果,代表学院师生对耿焱教授再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她对学校、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怀与帮助,并热烈欢迎耿焱教授回校为同学们作报告。再次回到母校的耿焱教授既感叹学校的变化发展,也欣慰于同学们的成长和进步。她满怀深情地回忆起过往,同学们的思绪也跟随耿教授一起回到了过去的年代。

\
 
      紧接着,耿焱教授正式开始主题报告。首先,耿焱教授结合自己青年时期在海外求学的经历,勉励青年学生要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自身修养。在国外的大学选修马克思主义课程的经历,使耿焱教授感受到西方世界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很深入,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共同的珍贵财富。同时,她分析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结合国内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指出要将西方先进的公共管理科学与中国的国情实际有机结合。
      随后,耿焱教授结合老一辈革命家的感人革命事迹,分析了群众路线在执政和治国中的重要性。她结合诸多事例,如在湘江战役中,红军被国民党围困,血染湘江,几乎全军覆没,老百姓以“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表达深情厚谊和敬仰之情;再比如,共产党党史上震耳发聩的“耿飚之问”——“现在,我要问问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等等,深入阐释了党是依靠群众才得以生存、发展、壮大,现在党也要一直与群众保持“鱼水”关系,时刻考虑群众的利益,深入基层了解百姓需求。
      之后,结合陈赓、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一些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事例,耿焱教授动情地谈到“牺牲简单,忍辱负重更难”,历史和人民不会忘记。她希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青年一代,尤其是北大学子,要延续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与情怀,坚持独立判断、认真思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更昂扬的斗志、更积极的姿态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同时要以对党的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居安思危、勇于开拓,走好新的长征路。耿焱教授丰富的阅历、真切的讲授、生动的事例、深沉的情感,感染和鼓舞着到场的每一位师生。

\
 
      最后,外院学生代表向耿焱教授赠送了“千丝万语•同路同情”外院文化节纪念衫,纪念衫由同学们自主设计,图案为十多种不同语言的“您好,耿老师”拼成的外院文化节标识,表达了同学们对耿焱老师心系母校发展、关注学院建设、关怀学生成长的感激之情。
      通过举办本次讲座,外院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高校思政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弘扬革命文化,传承光荣传统,积极践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